分享到:

图书市场逐渐回暖 “报复性”逛书店来了吗?

图书市场逐渐回暖 “报复性”逛书店来了吗?

2020年10月2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闲暇时间逛逛书店,如今已经成为许多人业余生活的一部分。喝咖啡、听讲座……买书之外,人们在书店里也有了更多选择。

  日前,开卷公布了《2020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图书市场逐渐回暖,实体店渠道降幅收窄。尤其在进入第三季度后,实体店渠道回暖明显。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西单的网红书店“钟书阁”拍照打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西单的网红书店“钟书阁”拍照打卡。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书店经常被视作城市的文化地标之一。经历了今年疫情的考验,许多人开始思考:实体书店的未来是什么?那些吸引许多人前来打卡的“网红书店”,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报复性逛书店”来了么?

  前段时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面对租金压力、客流量减少等困局,书店如何“突围”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不过很快,上述问题得到缓解。

  《2020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进入第三季度之后,实体店渠道回暖明显,7月指数呈现明显上升,8月有正常回落,但幅度小于往年同期,进入9月后,指数进一步上升,达到今年指数最高点。

  上述报告还显示,如果将实体书店按照不同规模和所处城市级别进行分类,各类书店的降幅都有所收窄。而这个结论,也可以通过一些书店的具体数据来验证。

  据钟书阁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钟书阁北京融科店为例,目前客流量平时800人左右,周末2000人左右,已恢复到本次疫情前的80% ,“北京的读者‘报复性逛书店’非常明显。”

  据介绍,以建投书局北京国贸店而言,就近一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平均每日客流量较二季度增长超过40%,销售额也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书店里也有主角与配角?

  其实,如今的一些书店,也有餐饮咖啡、讲座沙龙等,通过创意设计、文创周边等方法打造有特色的阅读空间。这也是增加书店人气的一个有效手段。

资料图:读者在“阅外滩”书店看书。 殷立勤 摄
资料图:读者在“阅外滩”书店看书。 殷立勤 摄

  换句话说,书还是主角。但在主角之外,书店里也多了一些售书、看书之外的“配角”,以期更好地匹配城市生活节奏与氛围。

  开卷研究部经理冯小慧描述了这样一个现状:“书店经过这么多年的转型升级,目前看很少有只卖书的书店。随着网店的发展,线上渠道成为购书的主要来源,消费者习惯已经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

  如此情况下,对书店来说要从客群角度去看待自身的定位。她认为,书店更应该围绕受众客群来进行店内商品的组织、陈列,从一个空间变成一个能够满足客群需求的场景空间。

  “现在很多书店当中的图书品种比例和配置比例不同,这取决于书店创办者的定位思想。有的人想做相对纯粹的学术书店、古书店,也有的人做轻时尚的文化空间等。”冯小慧说。

  “网红书店”如何摆脱“尴尬”?

  另外,对一些实体书店而言,成为“打卡地”也是近年来需要面对的问题。曾有文章提到类似“实体书店网红化”的尴尬情况:翻书的不多,拍照的不少。

  能成为“网红”的书店,不少都具有高颜值和设计感,对一些读者而言,摆造型、拍照、打卡成为他们逛店的必有环节,是否看书倒在其次。

  “书店好看点、精致些、让人禁不住拍照,与书店的文化使命并不冲突。”对此,上海钟书实业副总经理金钟书举例道,“对于读者来说,钟书阁是一个文化荟萃之地。”

  她提到,书店提供的不只是书,也是一种空间,承载人们对文化的向往与想象。美的阅读空间,可以让人对书店产生好感,从而扩展到对书籍的亲近和热爱,实现从“好美”到“美好”的转变。

  只不过,“网红”书店拼颜值的同时也得注重拼内涵。建投书店副总经理张权觉得,这就需要书店经营者不仅要给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更要提供用心的产品和服务,用书店独特的气质和氛围来吸引读者。

  未来实体书店的模样

  综合来看,虽说在“零售”这一特性上,书店和其他卖场没有太大不同,但它也是个传播文化知识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了人们的情感体验。

资料图:人们假期来到书店选购图书,给自己“充电”。 李南轩 摄
资料图:人们假期来到书店选购图书,给自己“充电”。 李南轩 摄

  未来的书店可以是什么模样?张权提出了一个设想:它更能满足甚至引领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更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具体到“网红书店”,冯小慧觉得,网红书店可以说是书店在时代大环境发展中一个正常的产物,但对于书店来说,怎么提升客流和转化、怎么才能形成持续稳定的收入才是长远之计。

  “无论是小而美的独立书店,还是多元化经营的文化空间,都要努力更好满足目标客群的需要,在为读者提供美好生活方式方面体现出自身价值。”张权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