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2020年10月26日 15:55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本报讯(记者刘冕)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今天上午,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工作委员会捐赠文物史料活动”,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该馆。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70年后,一批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工作委员会的红色收藏爱好者们通过集体捐赠,缅怀过去。该工作委员会主任秦利生说:“为了收集这批藏品,协会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河南、河北、陕西、南昌和上海等地,拜访收藏爱好者,认真把关,最终有10位民间藏家捐出了自己的珍藏。”

  香山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捐赠的文物史料中,包括相当一部分抗美援朝时期的书籍、实物等文物史料,同时还有土地革命时期纸币,抗日战争时期纸币、文献等革命文物史料,解放战争时期报纸、文献等革命文物史料等。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搪瓷缸、1952年10月“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二周年”纪念册、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卫生部出版的《野菜与营养》、1953年9月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和最可爱的人在一起》等反映抗美援朝的文物史料……捐赠现场,每一件珍贵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收藏故事。《野菜与营养》一书的捐赠者李汉文说,从这本图文并茂的书可以看出志愿军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虽然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但就是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战士们凭借着一股精神,打出了气势,取得了最终胜利。“今天我将自己的珍藏捐出,是希望用实际行动继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通过纪念馆让更多人可以了解那段历史。”

  香山革命纪念馆负责人说,新入藏的文物史料数量众多,内容丰富,时间跨度大,史实性强,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丰富了纪念馆的馆藏,是该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接受的最大一批革命文物史料社会捐赠。未来,纪念馆将保护利用好这批文物史料,让文物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化革命文化的研究发掘,加强文物活化利用,生动讲好革命历史故事。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