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日本驻地实践展开展

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日本驻地实践展开展

2020年10月26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日本驻地实践展日前在北京田地艺术中心开展。

展览现场。展方供图
展览现场。展方供图

  2019年11月,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实施了首个“青年艺术家国际驻地艺术实践计划”,旨在为他们在当今国际艺术领域寻找自己的方位搭建有效途径。

  此次邀请了吴啸海、商亮、叶甫纳、卢征远、张文超、陈抱阳、江上越七位中央美院优秀青年艺术家参加驻地实践,他们在已有的认知、经验里,在更多的好奇心下,在相同语境不同文化的近邻异域,摩擦生发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策划此次驻地计划的中央美术学院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长秦建平表示,“这条路或许刚刚开始,至少我们已经走在路上。”

展览现场。展方供图
展览现场。展方供图

  此次展览展出了驻地艺术家在完成驻地实践并在疫情期间深入“发酵”驻地认识与体会的最新创作。

  吴啸海以家乡湖南浏阳出口日本的花炮为创作入口,通过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虚拟对话视频、模仿日式漫画、出口日本花炮产品的包装等形式,来表现浏阳传统花炮生产业在今天仍然作为低成本劳动力且高危的输出产业,进而表达中日经济文化互动的落差;商亮有感于大量的日本漫画、手办的文化消费,延续其“拳击人”系列作品,创作了有着哆啦A梦笑容的“拳击人”肖像新作;叶甫纳以30个cosplayer扮演了自己心目中最喜欢的虚拟歌姬偶像初音未来(初音ミク/Hatsune Miku)的形象,以初音代表的同人“二次创作”文化反观中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面临的现代化转型。

  担任此次驻地实践汇报展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研究员蔡萌试图在此次展览中,将中国与日本的艺术探讨置于互为镜像的参照关系中,在艺术家作品之间建构一种彼此交织、相互渗透的生长关系。

  展览将展至11月9日。(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