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故宫的屋顶真的无法落鸟?琉璃瓦反光限制鸟类停留

故宫的屋顶真的无法落鸟?琉璃瓦反光限制鸟类停留

2020年10月27日 03:52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故宫的屋顶无法落鸟?

  关于故宫一直有着各种传说。其中之一是,故宫屋顶之所以看上去特别干净光洁,是因为设计时有特别的考量,以至于鸟无法停留,不会在屋顶排泄。

9月23日,北京出现降雨天气,游客冒雨游览故宫博物院。王珊珊 摄
资料图:游客游览故宫博物院。王珊珊 摄

  这一说法广为流传,文化学者马未都也曾在节目中表达过“故宫屋顶为什么没有鸟屎”的类似观点。最近,马未都讲述上述观点的一则短视频,被微博用户“陆地围脖”挖了出来。视频中,马未都称故宫屋顶之所以特别干净、没有鸟屎,其主要原因是琉璃瓦特别光滑,加之屋顶是斜的,鸟在上面站不住,所以不会在上面排泄。

  为了证明上述观点“站不住”,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陆地围脖”展示了一段鸟在故宫太和殿屋顶停留的视频。在“陆地围脖”看来,太和殿屋顶有着几十米的高度,即使有鸟屎,肉眼也看不见,所谓“鹰不落”“(鸟)站不住”的说法,只是人们“对传统的美妙幻想”。

  琉璃瓦反光限制了鸟类停留

  马未都和“陆地围脖”的观点哪个是对的?包括故宫在内的古建筑在设计屋顶时,有防止鸟类停留排泄的考量吗?记者向从事古建筑保护研究的专家进行了一番求证。

  “没有史料证明,古人在设计建造房屋时,采用琉璃瓦顶是为了防止鸟类停留。但有科学分析表明,发亮的物体不利于鸟类或其他动物靠近。琉璃瓦在阳光下反光,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限制鸟类在瓦面停留。”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博士指出。

  周乾介绍,故宫古建筑包括屋顶的设计,其根本目的是突出皇权。采用黄色的琉璃瓦屋顶,主要为了保护瓦的胎体免受日照风吹雨淋而开裂,同时,黄色也是突出皇权的象征。故宫屋顶的光洁,得益于长年的养护。瓦顶拔草、墙体抹灰和地面修复,是中国古建筑维修保养每年要做的工作,自紫禁城建立以来,历朝历代都很重视古建的养护。

  鸟类排泄将杂草种子带到屋顶

  “古建屋顶上往往会有长草的情况,如果没有鸟类停留排泄,杂草的种子是怎么来的?”北京建筑大学历史建筑保护系讲师齐莹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同样,周乾也指出,之所以要进行古建筑瓦顶拔草处理,主要原因在于,铺瓦泥里有草籽;鸟屎落在瓦面上,鸟屎里有草籽;春天大风,风把草籽刮到了瓦顶上。

  “人们往往喜欢把包括故宫在内的传统官式建筑想象得特别高大上,认为设计建造中充满了先人的智慧,但包括‘鸟站不住’在内的一些说法仅仅只是以讹传讹的民间传说而已。”齐莹认为。

  在齐莹看来,长期以来,古建筑是与人类及周围自然环境共生共存的一个状态,其设计理念往往是环境友好型和动物友好型的,不可能在前期设计时考虑到防范鸟类等动物在屋顶停留。

  “事实上,我觉得一些网友的回复说得挺对的。比如雨雪冲刷、自然降解等因素,都会让鸟粪没有那么明显。古建筑的屋顶肯定是可以落鸟的,不只是鸟,一些猫科动物也会在古建筑屋顶活动。”齐莹说。据科技日报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