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力争将阿尔寨石窟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内蒙古力争将阿尔寨石窟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2020年10月2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力争将阿尔寨石窟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图为阿尔寨石窟。内蒙古阿尔寨石窟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鄂尔多斯10月27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鄂托克旗官方27日对外表示,该旗将力争将阿尔寨石窟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被誉为“草原敦煌”的阿尔寨石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现有65个洞窟、22个浮雕石塔等遗存,洞窟内壁画绘有蒙古包、骑射、狩猎和丧葬习俗等场景,是中国草原地区唯一的集寺庙、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画、雕塑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宝库。

  内蒙古阿尔寨石窟研究院院长莫日根其劳说,从2005年开始,内蒙古各级政府不断加强对阿尔寨石窟的保护力度。

图为阿尔寨石窟中的壁画。内蒙古阿尔寨石窟研究院供图
图为阿尔寨石窟中的壁画。内蒙古阿尔寨石窟研究院供图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的《阿尔寨石窟总体保护规划(2005—2025)》和敦煌研究院编制的《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方案》《阿尔寨石窟岩体加固整体保护方案》要求,全面提升阿尔寨石窟保护管理水平。”莫日根其劳告诉记者,当前任务是力争将阿尔寨石窟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获悉,2005年国家文物局批复了《阿尔寨石窟总体保护规划(2005—2025)》,划定并公布了石窟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区域,相继投入3145.6万元,用于危岩体加固、壁画本体保护、安防和考古发掘。

  据介绍,2005年至今,阿尔寨石窟已完成危岩体加固保护三期项目工程。2018年8月全面启动实施壁画本体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工程,计划于2021年10月竣工。2020年6月组织施工安全防范智能系统改造升级工程,9月正式投入使用。

图为文物工作人员正在修复壁画。内蒙古阿尔寨石窟研究院供图
图为文物工作人员正在修复壁画。内蒙古阿尔寨石窟研究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阿尔寨石窟还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阿尔寨文化节”和学术论坛,出版发行了《阿尔寨研究论丛》《阿尔寨石窟壁画》等系列学术研究成果。

  官方表示,随着上述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阿尔寨石窟壁画病害修复基本完成,危岩体较大隐患基本整治,人为刻划破坏情况完全遏止。(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