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上运河”首场直播走进通州燃灯塔 讲述大运河故事

“云上运河”首场直播走进通州燃灯塔 讲述大运河故事

2020年11月0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上运河”首场直播走进通州燃灯塔讲述大运河故事
    资料图:燃灯塔。 中新社发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陈杭)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在京开幕。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推出“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

  首场直播走进通州区,邀请通州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北京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研究员任德永,儒释道建筑群讲解员陈婉婷,共同顺着运河源头,去探寻一条河流留下的文化富矿。

  陈婉婷表示,在京杭大运河的北端西畔,通惠河河口南岸,有一处儒释道相邻的建筑群,分别是儒家的文庙、道家的紫清宫、佛家的佑胜教寺和燃灯佛舍利塔。

  陈婉婷提到,随着历史发展变迁,佛家、儒家、道家逐渐在此地紧邻而建,形成了大运河沿线最具特色的一处文化建筑群。这在全国范围内都实属罕见,是中华文化包容与融合的体现,也是今天“和而不同”精神的有力见证。

  其中,燃灯塔是一座八角形十三层密檐式塔,塔高56米,基围38.4米,直径11.4米。它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北周,距今有1400年历史。也是大运河北端的标志性建筑,南来的漕船以及商民船员看见它,就知道漫漫航程即将结束。

  据介绍,“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将从11月7日持续至11月13日,共推出7场直播,邀请文物专家、文化名人等,走进通州区、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昌平区和顺义区等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的7个区,从大运河考古、修缮、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入手,介绍与大运河有关的地标建筑和历史遗迹,感受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文联、市广电局、市文物局、市体育局、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