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文化达人讲述古今什刹海 深度探索大运河文化

学者、文化达人讲述古今什刹海 深度探索大运河文化

2020年11月10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学者、文化达人讲述古今什刹海深度探索大运河文化
    著名学者及什刹海地区文化达人讲述什刹海故事。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正在举办的2020年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围绕着大运河北京段历史文化、传承发展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访谈活动“师云”邀请著名文化学者以及什刹海地区文化达人,以什刹海的古今发展为中心,带领民众深度探索其背后所蕴含的千年运河文化。

  什刹海在元、明、清三代都是内城的重要水域,也是北京建城重要的依据,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作用。著名文化学者、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白旭旻介绍,什刹海的历史比北京城建都史还要长,而紧邻北京城中轴线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元明清三朝城市规划和水系的核心。

  什刹海地区文化达人李三爷指出,什刹海不仅蕴含着中轴文化、钟鼓楼报时文化、皇家文化和寺庙文化,更与大运河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正好坐落于中轴线的万宁桥,是连接什刹海与通惠河最重要的建筑,是元大都城内通惠河上的重要通水孔道,是研究北京漕运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

资料图:北京什刹海。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资料图:北京什刹海。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他称,古时所有从南方运送商品的大型船只,从通惠河进入北京城中心,都要在万宁桥处换成小船,才能顺利达到什刹海的码头,而万宁桥和钟鼓楼,也是中轴线上少有的元代建筑。

  “我走过不少地方,像什刹海这样将现代与古典、传统与时尚、庙堂文化、皇家禁地、百姓福地、市场高地这些标签相结合的地方,全世界找不出几个。”白旭旻说。

  据悉,此次访谈活动是第十九届什刹海文化旅游节活动之一。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则是首次聚合大运河北京段沿线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顺义、通州7个区的资源打造的综合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展览展示、非遗表演、律动运河、“云上运河”“网红打卡地”评选等39项主题活动,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