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人艺《社区居委会》首演 讲述老百姓抗疫故事

北京人艺《社区居委会》首演 讲述老百姓抗疫故事

2020年11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11月11日,北京人艺年度抗疫大戏《社区居委会》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作品不仅以小见大,用身边人、身边事折射出全民抗疫的历程,更用丰富的舞台形象、生动的戏剧情节,让观众在幽默和感动中体会平凡的伟大。

李春光 摄
李春光 摄

  《社区居委会》围绕着社区居委会这一基层单位,表现了疫情期间居委会工作人员与社区专员、下沉干部、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等一起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与社区居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

  艺术是现实的浓缩,在反映抗击疫情的众多侧面中,该剧选取了这样一个角度,更符合北京人艺的创作传统,“我们讲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反映的是他们最熟悉的生活。”导演任鸣认为,这样的作品不仅是一种当下的声音,更具有历史的价值。“我认为这部戏能够留下来,它不仅反映了当下,更帮助我们记录历史。”

  作为一部以抗疫为背景的作品,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既有真实自然的叙述,生动感人的细节,又有不少乐观幽默的精神,人物众多且个性鲜明,这体现了北京人艺一惯的风格。

李春光 摄
李春光 摄

  “这部戏在人物和情节上我们很下功夫,让作品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对于一部戏来说,一定要好看,要吸引人。”导演任鸣称。

  在这部戏中,依然是观众熟悉的舞台群像,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春芳的担当与付出,社区工作者们的细心与耐心,下沉干部、民警、物业人员们的默默奉献,退伍军人的热心,他们用一个个生活中的故事给予人温暖和希望。

  而小餐馆老板的小心思,归国白领对祖国的依恋,援鄂医生的奋勇当先,这些生活在社区里形形色色的居民们,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让人一时忍不住笑出声,一时又感动的想要流泪。“如果说一句假话,观众就不爱看了。”导演唐烨称。

李春光 摄
李春光 摄

  与以往的演出不同,这部戏上演后每场都将邀请抗疫先进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界代表前来观演。首演当天,除了区县代表,北京人艺还邀请了多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北京基层社区干部到场观看。(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