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上运河”走进京郊古镇 专家带观众“云”赏“牛栏八景”

“云上运河”走进京郊古镇 专家带观众“云”赏“牛栏八景”

2020年11月13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上运河”走进京郊古镇专家带观众“云”赏“牛栏八景”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推出“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走进通州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昌平区、顺义区七个区,讲述大运河北京段的运河故事。 直播截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正在举办的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推出“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今天,直播活动走进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专家结合顺义漕运历史,讲述顺义运河故事,欣赏顺义“牛栏八景”。

  运河汤汤润岁月,文脉悠悠传千年。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八个省市,连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融汇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地域文化,沟通南北,穿越古今,承载着无数繁华的盛景和动人的故事。

  其中,大运河北京段横跨京城通州区、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昌平区和顺义区七个区,以白浮泉、玉泉山诸泉为水源,经玉河故道、通惠河,最终流入北运河。

  为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北京首次聚合大运河北京段沿线7个区的资源打造全新综合文化品牌活动——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其中,从11月7日起,“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陆续走进通州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昌平区、顺义区,介绍与大运河有关的地标建筑和历史遗迹,每场活动吸引300万人次左右的观众“云上”了解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感受运河遗产的文化韵味。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推出“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走进通州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昌平区、顺义区七个区,讲述大运河北京段的运河故事。 直播截图 摄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推出“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走进通州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昌平区、顺义区七个区,讲述大运河北京段的运河故事。 直播截图

  今天,直播活动走进最后一站——顺义区,访问牛栏山一中元圣宫、金牛山公园等地,北京物资学院教授陈喜波结合漕运历史,讲述顺义区的运河故事。

  据介绍,顺义区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上百项非遗资源项目,以及潮白河、温榆河等构成了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到访的牛栏山镇,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是京东八大古镇之一,境内坐落的山又名金牛山,相传山洞中有金牛出现,故曰牛栏山。

  陈喜波带领观众走进位于潮白河顺义段的上游区域,属于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内的一座古庙——元圣宫。如今,这座古庙位于牛栏山一中内。他结合当地漕运历史详细讲述碧霞春晓、粮墩远眺、龙潭映月、古洞云风、石梁蟹火、平沙落雁、清浊流芬、史渡金鳞等“牛栏八景”。

  “百货通湖船入市,千家沽酒店垂帘”。运河的兴旺繁荣,为酒文化的兴盛创造了绝佳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也推动了酒产业的发展壮大。陈喜波还提到,牛栏山镇地下水水源丰富,水质佳,历来被誉为酿酒圣地,悠久的饮酒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明嘉靖年间的“引白壮潮”工程,使大运河北连密云,极大地促进了潮白河交汇处东麓的牛栏山地区酒业的发展。康熙五十八年的《顺义县志》卷二“集镇”载,牛栏山酒肆茶坊等“铺店亦数百家”;“黄酒、烧酒”为远近闻名之“物产”。

  据悉,作为首都重点平原新城、国际交往重要门户、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顺义区于2017年被北京市纳入大运河文化带。

  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了解到,顺义区大运河(潮白河)森林公园规划(2019年-2035年)已发布。根据规划,该森林公园规划设计面积9400公顷,涉及木林、牛栏山、仁和等8个镇。预计到2025年,初步实现滨水贯通,建设顺义新城滨水游憩示范区;到2030年,基本形成连续成片的森林湿地生态基底,建设顺义区大运河(潮白河)文化景观示范区;到2035年,成为大运河上游大尺度生态绿洲、顺义新城生态宜居示范带、潮白河特色文化展示窗口。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以“行走运河,赋能小康”为主题,从11月7日持续至15日,通过展览展示、非遗表演、律动运河、“云上运河”和“网红打卡地”评选等39项主题活动,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