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古钟表联合修复室”在沈阳故宫揭牌 完成修复的清宫钟表亮相

“古钟表联合修复室”在沈阳故宫揭牌 完成修复的清宫钟表亮相

2020年11月1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沈阳两地故宫联合成立“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1月16日电 (韩宏)执羽扇的女童、圆晴传神的小鸟、演奏乐器的乐队,这些百年前曾为帝后钟爱、精美灵动的钟表,在修复师的手下再次“活”了起来。16日,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沈阳故宫举行,清铜镀金鸟音座钟等5座于近日完成修复的沈阳故宫馆藏清宫钟表亮相。

完成修复的钟表。 于海洋 摄
完成修复的钟表。 于海洋 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表示,故宫的古钟表修复技艺2014年被国家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故宫唯一没有间断的一项修复技艺。为了更好地开展非遗工作、开展博物馆间的合作交流,故宫博物院与沈阳故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先期建立古钟表联合修复室,为其深入培养古钟表修复人员,同时协助修复其所有馆藏钟表,为后期古钟表的学术成果分享与制定国际化行业标准做充分的准备。同时还将开展文物多学科的修复合作交流,同时紧密开展文物展览交流。

11月16日,“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沈阳故宫举行。 韩宏 摄
11月16日,“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沈阳故宫举行。 韩宏 摄

  沈阳博物院院长孙晓钟介绍,沈阳故宫馆藏钟表文物40余件,以清宫钟表为主,数量虽不多,却来源多样,基本以18、19世纪至20世纪初产自英国、法国、瑞士的西洋钟最为出色。2020年6月,故宫博物院与沈阳故宫博物院正式签订了建立古钟表联合修复室的合作协议。沈阳故宫在馆内精心选址,通过改造与装修,古钟表联合修复室于2020年10月26日正式交付使用,在20多天的修复周期内,沈阳故宫迎来三批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复专家,古钟表修复技艺第三代传人王津、第四代传人亓昊楠等三代古钟表修复师均来到沈阳故宫,对沈阳故宫馆藏钟表开展合作性修复研究,同时为沈阳故宫培养2名古钟表修复人才。

完成修复的钟表。 于海洋 摄
完成修复的钟表。 于海洋 摄

  揭牌仪式上,5座于近日完成修复的清宫钟表精彩亮相,其中清铜镀金鸟音座钟尤为引人注目。

  据介绍,清铜镀金鸟音座钟为19世纪末法国制造,上部表盘上写有“P.KIERULEF&Co。”,下部写有“PEKING”(北京)字样。钟外部框架为铜镀金制成,圆塔形顶,四根立柱,狮爪状兽足托住底座。正面圆形钟表盘,下左右各辅以一小表盘。钟盘表面和周围以珐琅制作细致的花卉图案,色彩斑斓。钟表盘上部留出天穹形空间,装饰以高低错落的杂草树木,其间伫立一只斑斓的小鸟,圆晴传神。全钟上下美仑美奂、装饰华丽。钟内置八音盒和固定的八套乐曲,可按整点演奏乐曲并打点报时,还能自动调节到下一首曲目。钟上的小鸟不仅可以按时鸣唱,还可以自如地表现张嘴、摇头、摆尾等功能,反映出高超的钟表制作水平,且此钟是八音盒合弦演奏,乐曲美妙动听,其中有中国古典名曲《茉莉花》。(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