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故宫日历》再遭盗版 出版社详解如何辨伪

2021年《故宫日历》再遭盗版 出版社详解如何辨伪

2020年11月23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应妮 宋宇晟)从2018年起,《故宫日历》已经连续3年遭到盗版的困扰,今年也不例外。记者获悉,2021年《故宫日历》再现盗版。

2021年《故宫日历》 故宫供图
2021年《故宫日历》 故宫供图

  《故宫日历》再遭盗版

  11月12日,《故宫日历》的读者孙先生向故宫出版社反映,他收到在某电商平台上以34元的价格买的一本2021年《故宫日历》,结果发现印制质量低劣,里面的红色字体颜色几乎为咖色,图片也比较模糊,无论外观还是细节,都和往年买的的日历相差甚远。

  经故宫出版社鉴定,孙先生所买的这本2021年《故宫日历》为盗版。

  11月14日,《故宫日历》的经销商姜女士也向故宫出版社反映,自己在图书销售过程中,发现一些商家以25元每册的超低价销售盗版日历,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图书发行。

  记者了解到,故宫出版社目前已取得某电商平台及部分批发图书市场销售盗版图书的证据,近日将向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购物平台销售盗版日历的问题,并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购物平台的法律责任,维护出版社和读者的合法权益。

2021年《故宫日历》家族系列 故宫供图
2021年《故宫日历》家族系列 故宫供图

  新版《故宫日历》已出十二载

  1933年至1937年,当时的故宫博物院曾经连续5年编纂出版了《故宫日历》,作为赏用兼宜的普及性艺术读物,广受欢迎,可惜因战乱戛然而止。

  2009年,在故宫博物院院领导和专家团队的支持指导下,故宫出版社将《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

  2010年,《故宫日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始尝试创新,并以生肖作为每年的出版主题,陆续编辑出版了“紫禁城龙时空”“山水有清音”“快走踏清秋”“美意延祥年”“瑞兽祝昌隆”“丰年禾黍香”等主题,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各个门类藏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

  至2020年,故宫出版社已发行新版《故宫日历》十二册。

  11月23日,全球共编号限量9999套的《〈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发布。该套盒中除完整展示了自2010年至2021年的十二册日历外,同时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及一本故宫博物院典藏晚清海派画家任预的《十二生肖图》高仿图册。

  谁是正版谁是盗版?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今年推出的2021年《故宫日历》,在塑封上用特别工艺印制了“故宫日历”四个字,这虽然是普通的塑封膜,但是这种印制成本较高,会极大增加盗版的成本,普通盗版书的塑封很难做到。故宫出版社介绍称,如果收到的《故宫日历》塑封上没有印制“故宫日历”文字,即为盗版。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同时,和往年盗版日历相比,今年的盗版日历在装帧上更加粗糙。飘口大于内文切口超过5mm,不符合正规印刷标准。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此外,盗版日历内文制版质量低劣,应为扫描后制版、印刷。因此,盗版日历不仅颜色失真,图片不清晰,内文甚至出现有前后页顺序错乱的情况。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正版盗版日历对比。故宫出版社供图

  而即便是从封面来看,盗版日历为纤维布,纹路较粗,颜色偏深,较为刺眼,整体很粗糙;而正版日历封面布为棉布,纹路细腻,颜色为宫墙的暖红色,需特殊定制,是为《故宫日历》单独染色。

  故宫出版社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官方网店、品牌旗舰店购买,以免买到盗版书。(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