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狼图腾》作者再出新书 豆瓣评分为何高达9.1?

《狼图腾》作者再出新书 豆瓣评分为何高达9.1?

2020年11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上官云)“蒙古草原的爱与美,是每年早春北归故乡的天鹅带来的。”这是最近的热门长篇小说《天鹅图腾》的开头。

  《天鹅图腾》是作家姜戎继《狼图腾》之后,暌违16年,为读者带来的一部关于“爱与美”的至情至性之作。截至目前,这部小说在豆瓣上获得了9.1分的评分,也有不少读者纷纷回想当年追读《狼图腾》的日子。

  小说《狼图腾》、《天鹅图腾》的策划人安波舜则表示,在《天鹅图腾》中,姜戎首次书写了爱情,此外,这部小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真实”。

  一个与爱情有关的故事

  《天鹅图腾》讲述了一个与爱情有关的故事。

《天鹅图腾》书封。出版方供图
《天鹅图腾》书封。出版方供图

  女主人公萨日娜失去伴侣巴图后,专心照料受伤的天鹅。拥有经商天赋的巴格纳对萨日娜心生爱慕,一边把草原客栈经营得风生水起,一边照顾心如死灰的心上人。

  后来,巴格纳也在抵抗百年不遇的“大白灾”、提高牧民生活等方面屡有建树,在赢得大家赞誉的同时,最终以真情感动了萨日娜。

  “这也是姜戎老师在小说中首次书写爱情。”安波舜表示。

  首次书写爱情,姜戎几乎抛开一切爱情故事的迂回与铺陈,描写了一种令人羡慕和慨叹的感情:无论是主人公萨日娜、巴格纳,还是一众配角,作品中的每个人都极尽真诚地直面自己的内心,感情显得纯粹而热烈。

  在一春一冬的时间尺度上,姜戎把密集的人物群像、鲜活的游牧生活融入其中,侧面呈现出草原丰饶的自然、残酷的生存抗争,为读者展现出苍茫草原的变迁更迭。

  “他用浪漫细致的笔法,将一个遥远神秘的天鹅王国铺展到读者的面前。”安波舜评价道,天鹅对美和洁净的追求,对伴侣至死不渝的忠诚,对人类感恩的恢宏舞蹈,化为草原上爱的伦理、美的图腾、自然的信仰。

  从《狼图腾》到《天鹅图腾》

  有不少网友陆陆续续晒出自己读《天鹅图腾》的感受。

  有读者觉得,“这可以说是一个相当纯粹、淳朴而传统的故事,就像其呈现的生活一样,粗糙、原始,但富有野性的美感、生命的热烈”。

  安波舜的阅读感受则是“真实”。他透露,姜戎曾在草原生活多年,很熟悉那里的环境,也曾认真考察、核实诸多细节。

  “姜戎老师写‘天鹅图腾’的想法其实比写‘狼图腾’的想法出现得要早。”安波舜说,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的影响,还是后者的故事先写完。

图片来源:出版方供图
图片来源:出版方供图

  但姜戎一直没有放弃构思《天鹅图腾》这本书。在《狼图腾》出版后,安波舜得知姜戎要继续写一个“更美丽的故事”,但直到两年多以前才得知写的就是《天鹅图腾》。

  “了却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天鹅图腾》的出版,也让许多读者想起了姜戎当年那部十分火爆的小说《狼图腾》。

  姜戎是一位著名作家。16年前,他创作的《狼图腾》出版后,曾引发了长时间的讨论热潮。后来,由《狼图腾》改编的同名电影亦风靡一时。

  新作《天鹅图腾》的书名虽然与《狼图腾》有相似之处,但内容、风格并不相同。

  安波舜说,《狼图腾》的故事架构和节奏是按照四季来写的,情感基调热烈、刚勇、激昂;到《天鹅图腾》,叙述节奏则舒缓下来,主要写了自然与人心之美,显得更加隽永。

  而这本新书对姜戎本人来说同样意义重大。他说:“狼图腾是黑色的,天鹅图腾是白色的。狼图腾象征着自由与刚勇,天鹅图腾象征着爱与美,两个图腾像太极图般交融。补上了这个空缺,总算了却我一生的梦想与追求。”(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