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话剧《今夜星辰》在皖公演 纪念“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夫妇

话剧《今夜星辰》在皖公演 纪念“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夫妇

2020年11月24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话剧《今夜星辰》在皖公演纪念“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夫妇
    11月24日,话剧《今夜星辰》在皖公演。安徽演艺集团供图

  中新网合肥11月24日电 (记者 张强)集结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由安徽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今夜星辰》24日晚在安徽大剧院公演。话剧《今夜星辰》以郭永怀、李佩夫妇为原型,讲述了两人深厚的家国情怀、科技创新和奉献精神,以及两个伟大的灵魂相濡以沫的真挚爱情故事。

  郭永怀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杰出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安徽演艺集团供图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安徽演艺集团供图

  在郭永怀牺牲后,他的妻子,有着“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之称的李佩秉承他的遗志,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学校英语教授,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毕生的心血。

  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将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将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李佩星”,科学伉俪的爱情故事也成为业界美谈和话剧《今夜星辰》的重要素材。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 安徽演艺集团供图 摄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 安徽演艺集团供图 摄

  据了解,话剧《今夜星辰》自2018年起筹备创作,2020年7月16日在合肥建组。此剧被列为2020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