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美院举办专题展回顾新文化运动的“设计启蒙”

中国美院举办专题展回顾新文化运动的“设计启蒙”

2020年11月26日 22: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记者冯源)鲁迅先生不但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在设计领域也造诣颇深,不但设计了沿用至今的北大校徽,还为自己的多部著作设计过封面。而他全力投入的新文化运动,也给中国带来了一场“设计启蒙”。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25日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幕,共展出300余件展品,回顾了新文化运动在中国启动“现代设计”的历程。在展品中,观众就可以看到鲁迅为多本书刊设计的封面。

  中国美院教授杭间是此次展览的总策划之一和学术主持。他表示,新文化运动以《新青年》创刊和“文学革命”为标志,通过书刊编印、日用制造、商业传播,以及不同层次的教育施行和教材撰写,最早探索了近代印刷技术条件下的书刊新形态和新风格,从某种角度上,催生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设计”的萌发。

  展览由中国美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和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分为“奔流与萌发”“格致与科学”“民主与启蒙”“良友与摩登”“美育与生活”等五个部分,展品则涉及视觉设计、装饰设计、产品设计、服饰设计等多个方面。主办方还将举办多场研讨会,就新文化运动与中国现代设计的多个话题开展研讨。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教授表示,设计启蒙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美育的重要方法和重要内容,还培养了一代新的知识人及其全面的感受力。而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教授认为,新文化运动时期,设计的观念还在形成之中,设计师的身份也很朦胧,他们具有东西调和、古今贯通的特点。当下,我们需要打破设计师的概念,让设计重新变得未知,创造出今天的新设计、新文化。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