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讲述叶公沈诸梁其人其事 《楚天风云录》剧本获关注

讲述叶公沈诸梁其人其事 《楚天风云录》剧本获关注

2020年11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高凯)讲述史上第一位被百姓誉为“慈父母”的地方官——叶公沈诸梁其人其事的影视文学剧本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楚天风云录》 高凯 摄
《楚天风云录》 高凯 摄

  《楚天风云录》作者叶树奇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于这一宏大作品中讲述了叶公沈诸梁一生的政绩与德行。

  在日前举行的相关研讨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出版家聂震宁介绍,《楚天风云录》讲述叶公沈诸梁一生的丰功伟绩,凸显了他作为春秋末期楚国的政治家、军事家不凡的历史地位。叶公的功绩和德范可以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兴修水利,惠恤万民;二是道德教化,法理治国;三是靖国安邦,军功卓著;四是勤政亲民,深孚众望;五是功高不居,举能让贤。

  他指出,孔子专程拜访当时县治政绩显赫、美名远播的叶县长官叶公,看到叶公治下的叶县一片繁荣和乐的升平景象,提出“近者悦,远者来”,以百姓拥护与否来考量为政者的业绩。孔子所提倡、叶公所实践的“近者悦,远者来”的社会治理的理想境界,可以引发我们联系古今进行一系列的讨论。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文化专委会执行会长韦克义认为,《楚天风云录》主人公沈诸梁及其父亲的事迹,其精神品格一脉相承,具有极其清晰的脉络。沈诸梁教子学文习武,弥留之际,不忘以父亲沈尹戌的主张“节用于内,树德于外”训导下一代,并把它作为家训世代传承,为我们展现了春秋时期一个家族美德传承的典范。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文创基金秘书长李国富表示,叶公沈诸梁的故事,堪称半部楚国史,其与楚平王、楚昭王和楚惠王三代楚王紧密关联、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清晰展现出楚国从强盛走向衰敝,再从衰敝走向中兴的历程,史称“昭惠中兴”。

  第四届世界叶氏联谊总会总会长叶宏达介绍,《楚天风云录》的主人公沈诸梁是中华叶氏的得姓始祖,他给后人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治国安邦之真知灼见和实践证例。时至今日,叶县人民对叶公推崇备至,留有大量的叶公文化遗址。(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