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青年陈怡廷:两岸创业市场融合已成趋势

台湾青年陈怡廷:两岸创业市场融合已成趋势

2020年12月1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湾青年陈怡廷:两岸创业市场融合已成趋势
    陈怡廷。 受访者本人供图

  中新网嘉兴12月16日电(钱晨菲)“与其在父辈的庇佑下顺顺利利地接过交接棒,台湾青年不如寻找一个机会,逐梦大陆,在自负盈亏的创业下真正成长起来。”901两岸青创联盟执行长陈怡廷说,两岸的创业市场融合已经成趋势。

  陈怡廷1977年出生于中国台湾,自退伍后登“陆”求学至今已有20余年。从拒绝继承父业,到另辟蹊径拥抱数字产业,陈怡廷称自己在大陆的创业经历收获满满。

  “说实话父辈给我创造了很好的经济基础,但与其子承父业,我选择了创业这条更为艰难的路。”陈怡廷说,没权没钱、在父辈们的公司打工其实是许多台商二代的共同点,但创业的自负盈亏更能使台湾青年真正成长。

  “我们是否可以在父辈们创造的良好基础条件上,走出自己的路,做到传承且革新?由此,资源整合的概念跳进了我的脑海里。”2014年底,包括陈怡廷在内的9名台商二代创办了901两岸青创联盟,专注于两岸创业团队孵化。

  在他看来,大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两岸创业市场的融合已成趋势。近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有着多地创业经历的他将目光瞄准数字经济大省浙江。

  浙江秉承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营造了良好的经商环境。2019年7月,受嘉兴市台办的邀约,陈怡廷前往嘉兴并开始布局视频双创基地的建设。2020年9月,“两岸小镇·青创菁谷”暨嘉职院创业创新孵化园启用仪式在嘉兴举行。

  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并展开合作,致力于视频营销人才的培养;将正在孵化或是已经投资的项目让师生一同参与,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在大力培训学员直播、视频制作的能力后为其对接MCN机构,降低人才培训的成本……目前,901两岸青创联盟与浙江高校间的合作正不断铺开。

  “我常说,海峡很浅,两岸青年的心很亲,两岸创客都很拼,‘两岸小镇·青创菁谷’便是一个在两岸融合下的结晶。我希望能为台湾青年赴陆发展支起摆渡船,实现项目共培、学生共育、资源共享、成果共有、创业共推、两岸共亲,进一步吸引台湾青年来浙江创业就业,并为他们扎根浙江提供服务。”陈怡廷说。

  在他看来,随着两岸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越来越深。纵观两岸发展轨迹,在未来,如何引导台湾的创意文化产业进入大陆,如何鼓励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相学相长,促使多元文化的创新与融合将是重要课题。(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