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相比“年轻化”,称博物馆“活跃化”更贴切

相比“年轻化”,称博物馆“活跃化”更贴切

2020年12月2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相比“年轻化”,称博物馆“活跃化”更贴切——访《上新了·故宫》总制片人

  作者 刘大炜 李晗雪

  汉白玉色调为底色,海浪纹、云纹、山崖纹、缠枝莲纹的鞋面,色调古朴,简洁大方。北京798艺术区《上新了·故宫》线下体验店里这双“云山履”特别引人注目,刚“上新”即预售3万多双。

资料图为《上新了·故宫》总制片人刘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上新了·故宫》节目组 供图

资料图为《上新了·故宫》总制片人刘兵。 中新社发 《上新了·故宫》节目组 供图

  文化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一季播出以来,节目中不少具有生活气息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蝠鹤佳音”睡衣众筹期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从《韩熙载夜宴图》提取元素的“天音”系列卫衣销售额已过400万元。

  “文创产品在承载精神文化内涵的同时,不能形同虚设,而是要实用、耐用,让使用者获得为文化消费的满足感,提升对文化产品的期待感。”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上新了·故宫》总制片人刘兵对中新社记者说,这些文创“爆款”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能够嵌入当下人们的生活场景。

图为《上新了·故宫》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线下体验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大炜 摄

图为《上新了·故宫》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线下体验店。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摄

  在刘兵看来,国内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一度被诟病缺乏创意,其实和过去大家尚不习惯为商品的“文化附加值”买单有关。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尤其年轻群体中,购买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国潮”文创逐渐成为风尚。

  “年轻人是文化消费的活跃群体,我们节目最初的定位就是‘要跟年轻人做朋友’。”第三季节目中,《上新了·故宫》尝试邀请高校学生领衔文创产品开发。刘兵告诉记者,这是真正用年轻人视角和思维,来创造年轻人喜欢的文创。热销的“云山履”就出自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团队之手。

  作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的故宫博物院,以每年1900万的游客数量位居中外观众最向往地方之一,拥有众多“宫粉”。《上新了·故宫》围绕故宫这个大IP,明星、故宫专家和故宫御猫在其中毫无“违和感”的互动,做出了文化内涵和影响力。

  节目播出后,许多青年带着笔记,深度重游故宫的宫殿与珍宝。即使寒冬天气,仍有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哆哆嗦嗦却欢欢喜喜地拍照“打卡”。

资料图为《上新了·故宫》节目中上新研究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上新了·故宫》节目组 供图

资料图为《上新了·故宫》节目中上新研究所。 中新社发 《上新了·故宫》节目组 供图

  故宫“走红”,是当下中国“博物馆热”的缩影。近几年,逛博物馆在年轻群体中日渐流行,他们走进博物馆,不仅为一睹珍贵藏品,也冲着有趣的文创产品而去。有人因此提出,博物馆正在“年轻化”。

  “相比‘年轻化’,我认为称‘活跃化’更贴切。”在刘兵看来,博物馆的“活跃化”,意味着中国文化的“活跃化”。这种“活跃化”不是、也不需刻意迎合年轻人口味。“中国的文化已有几千年沉淀,人面对文明史,永远是沧海一粟。所以文化对人有足够的包容。”刘兵说,《上新了·故宫》所做的,也只是“认真讲好文化”。

  不过,刘兵补充道,更多年轻人爱上故宫、爱上传统文化,能够促成更好的文化推广。作为家庭单元中的活跃因子,年轻人可以通过自己的体验带动整个家庭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他举例,《上新了·故宫》录制期间,常引来“爸爸辈”甚至“爷爷辈”粉丝围观。询问得知,是在孩子影响下被“圈粉”。

  刘兵认为,文创产业这一载体,是博物馆“活跃化”转型的重要因素。反过来,博物馆“活跃化”促进了文创产业的发展。以故宫“走红”为例,通过开发出爆款文创产品,故宫改变了实地游览的单一消费模式,还培养了一批青年设计力量,吸引了青年关注文创产业。

  他谈道,当下市面上能称得上有文化、有创意、有实用性的文创还不多,还需联动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寻找更好的表达方式。(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