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型杂技剧《铁道英雄》济南首演 再现铁道游击队传奇历史

大型杂技剧《铁道英雄》济南首演 再现铁道游击队传奇历史

2020年12月31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型杂技剧《铁道英雄》济南首演再现铁道游击队传奇历史
    山东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以杂技艺术再现铁道游击队传奇历史。图为《铁道英雄》剧照。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中新网济南12月31日电 (赵晓)老铁、凤兰、矿工大赵、火车司机老孙……一个个有血有肉、英勇无畏的角色亮相舞台,塑造出产业工人抗日英雄群像。12月31日晚,山东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济南首演,以杂技艺术再现铁道游击队传奇历史,弘扬铁道游击队精神。

《铁道英雄》塑造了一批机智勇敢、不惧牺牲的共产党员英雄群像。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铁道英雄》塑造了一批机智勇敢、不惧牺牲的共产党员英雄群像。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铁道英雄》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枣庄鲁南铁道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是以真实历史故事为创作蓝本的原创大型杂技剧。该剧通过讲述铁道游击队队长老铁与地下交通员凤兰的爱情故事以及凤兰从普通群众成长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历程,表现鲁南铁道游击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无畏,塑造了一批机智勇敢、不惧牺牲的共产党员英雄群像。

  从事杂技表演近20年的张旭在剧中扮演女主角“凤兰”。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凤兰”性格豪爽、大大咧咧,但面对心上人也有感情细腻的一面。比较有挑战性的一场戏是“凤兰”在剧中失去了儿子,要走进人物内心,表现她的悲痛欲绝。“整个演出过程中,不仅有情绪的爆发,还有许多高难度动作。9月底排练高空杂技中的U型绳,我曾从上面摔下来,摔断了肋骨,慢慢恢复后又重新投入表演。”

该剧是以真实历史故事为创作蓝本的原创大型杂技剧。 赵晓 摄
该剧是以真实历史故事为创作蓝本的原创大型杂技剧。 赵晓 摄

  “剧中的每个形象都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出现,充满个性而又具有共性。”《铁道英雄》导演张弋介绍说,该剧在人物塑造和艺术呈现上经过主创团队多次头脑风暴、观点碰撞,对英雄形象进行了重新定位,涵盖社会各个阶层,包括矿工、醉汉、瞎子等。这些个体有共性,都以“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为信念,在国家危亡之际,愿意抛洒鲜血,挺身护国。

  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蒋海升观后认为,《铁道英雄》以小人物反映大主题,剧中演员不仅是杂技艺术的表现者,更是革命精神的解码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他们用一个个历史剖面、一幕幕戏剧场景,再现齐鲁儿女在国难时所迸发出的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借助杂技剧这一创新性表达手段,成功搭建红色教育的崭新平台,厚植民众家国情怀,让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变得生动可感、触及人心。”

《铁道英雄》在剧场按照1:1比例还原火车。 赵晓 摄
《铁道英雄》在剧场按照1:1比例还原火车。 赵晓 摄

  “《铁道英雄》是一部‘技’与‘剧’有机融合的杂技剧,是破题杂技转型与发展困境的艺术探索。”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艳喜看后评价说,该剧代表着杂技剧进入注重杂技的戏剧审美与舞台综合、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扮演的“剧”时代。技艺在情节的推动下超越了传统杂技节目的感官刺激,具有打动人心的审美力量。

  《铁道英雄》艺术总监、编剧张桂林表示,主创团队既把《铁道英雄》作为舞台艺术精品打造,也致力于让其成为一部舞台艺术和旅游演艺相结合的文旅融合作品。“山东是红色革命热土,革命题材丰富,我们的发掘程度还不够,仍要继续努力创作更多优质剧目,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

《铁道英雄》首演后将广泛听取意见,继续打磨人物表演,增加技术难度。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铁道英雄》首演后将广泛听取意见,继续打磨人物表演,增加技术难度。山东省杂技团供图

  据了解,《铁道英雄》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枣庄市委出品,山东省杂技团创排,首演后将广泛听取意见,继续打磨人物表演,增加技术难度。(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