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民间收藏“春意”正浓 官方鉴宝为文物“把脉”

山西民间收藏“春意”正浓 官方鉴宝为文物“把脉”

2021年01月09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民间收藏“春意”正浓官方鉴宝为文物“把脉”
    此次活动是陶瓷类专场,十余名民间收藏爱好者带来40余件藏品。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1月9日电 (杨佩佩 胡健)山西博物院9日举行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官方“试水”为民间收藏提供公益服务,旨在通过为文物“把脉”呼吁民众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民间收藏文物保护传承。

  山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民间收藏传统由来已久。近年来,山西各地古玩市场每到周末便热闹非凡,民间收藏“春意”正浓。

  报纸包着的瓷碗、布包裹着的瓷瓶、行李包拎来的瓷炉……活动现场,十余名民间收藏爱好者带来的藏品多种多样。由于活动要求,他们提前在网上预约,通过层层筛选拿到号码牌,才可入场。

  今年39岁的傅远成自幼受家中长辈影响痴迷收藏。从7岁那年收藏第一枚古钱币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到寒暑假就到太原各个古玩市场“淘宝”。参加工作后,傅远成利用空闲时间四方勘珍探宝,茶具、瓷炉、唐卡等均是他喜爱的藏品。

官方首次“试水”为民间收藏提供公益服务,旨在通过为文物“把脉”呼吁民众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民间收藏文物保护传承。 武俊杰 摄
官方首次“试水”为民间收藏提供公益服务,旨在通过为文物“把脉”呼吁民众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民间收藏文物保护传承。 武俊杰 摄

  近年来,为能够收藏到喜爱的文物,傅远成不厌其烦地穿梭于中国、日本、瑞典等国的拍卖行间。“此次带来的一件藏品便是从日本拍下的,借此活动让官方专家鉴定讲解,了解其历史文化价值,很有意义。”

  山西博物院文物鉴定部工作人员逯斌介绍,傅远成所带藏品为明代中期左右的青花人物纹炉,保存完整,造型精美,可以说是当时民窑瓷器中的精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此次活动是陶瓷类专场,十余名民间收藏爱好者带来的40余件藏品,经过多位专家鉴定,这些藏品中有明、清及民国时期的瓷器,还有很多是现代仿品。”逯斌坦言,收藏爱好者要善于学习和获取多方面的综合知识,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才能练就一双慧眼。

  山西博物院副院长范文谦表示,自2021年起将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形成常态化。希望通过活动向民众传播文物鉴定知识,倡导理性收藏。同时,让民众了解到每件文物所承载的独特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