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考古重要成果公布:“金中都城防体系基址”重见天日

考古重要成果公布:“金中都城防体系基址”重见天日

2021年01月14日 0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历时两年考古发掘公布重要成果 “金中都城防体系基址”重见天日

  城墙、马面、护城河组构城防体系,墙基最宽可达24米,城墙下发现前朝墓葬……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历经两年的考古发掘,作为北京建都之始的金中都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这将为了解金中都城墙的形制结构和营建方式提供依据。此外,到2022年,以现存城垣遗址为核心的“金中都遗址公园”有望开工建设。

  发现

  城墙最宽24米 配以马面、护城河御敌

  2019年-2020年,为配合金中都城墙保护和展示工作,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对西城墙、南城墙部分点位开展考古发掘。历时两年,一段完整的城防遗址重见天日。

  西城墙考古现场,位于高楼村的金中都城遗迹旁。昨日,北青报记者从西侧步入探坑向东约50米,看到两侧土层标记有多条白线。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馆员、此次考古发掘项目的领队丁利娜介绍,他们会根据土质、土色进行区分标记,由此判断这是不是城墙,而通过考古调查,脚下这块地面确定为护城河遗迹,宽约66米。

  护城河以东便是城墙,仅存夯土基址,表面布满半圆形的小坑。丁利娜解释说,金中都的城墙是由夯土筑造,打夯时会留下不计其数的“夯窝”,在他们发现的城墙基址中,最宽可达24米。而在城墙基址旁还有其他发现,指着墙址外侧一处圆角长方形轮廓线,丁利娜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便是马面遗迹,长约20米、宽约7米的马面是突出于城墙外侧的建筑,系二次增筑,外围包砖,能够提高城墙的防御性。此外,考古人员在墙址内侧还发现有顺城街道遗迹。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次考古发掘共计2900平方米,通过对西城墙高楼点位、南城墙万泉寺点位的发掘,共发现金中都城墙遗迹5处,总长约60米;发现城内道路2条,残长约20米和40米。丁利娜指出,这些新发现让考古人员首次确认了护城河、城墙、马面的宽度、营建方式、保存状况,厘清了城墙与护城河、城内道路的关系,而新发现还不止于此。

  《金中都水关遗址考览》一书记载,金中都城是在辽南京城的基础上,分别向东、西、南各扩展约3里,向北扩建百米修建而成。据丁利娜介绍,他们在万泉寺附近的南城墙下发现了唐代墓葬和辽代墓葬,这为金中都城是在唐幽州、辽南京城基础上改、扩建的史实提供了考古学证据。而在城防体系之外,还出土有“官”字款砖及定窑、钧窑瓷片等遗物。

  延伸

  金中都遗址公园将串接三处城墙遗迹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金中都外城地表仅存三处残墙,分别位于丰台区卢沟桥乡的凤凰嘴村、万泉寺村、高楼村,1984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位置隐蔽,知名度并不高。

  丰台区文旅局文物科科长付然介绍说,为展示好这三处夯土遗址,丰台区政府已经开始筹建“金中都遗址公园”,遗址公园一定要突出遗址特色,通过公园绿地将这三处遗址串接起来,打造成丽泽商务区附近重要的历史地标。由于三处遗址分布于金中都外城的南城墙和西城墙,公园最终会呈现为英文字母“L”形。

  付然透露,金中都遗址公园目前由丰台区文旅、规自、园林等部门统筹推进,同时征求北京市相关单位及专家意见,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

  内存

  金朝是女真族建立的国家。贞元元年(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迁都燕京,并改称中都。金中都采取外城、内城、宫城回字形相套的形式,外城北城垣长4900米、西城垣长4530米、东城垣长4510米、南城垣长4750米。

  1215年,金中都被蒙古铁骑摧毁。历经868年,金中都的地表城址多已无存,《金中都水关遗址考览》中标注了其地理方位,外城西北城角位于今羊坊店附近、东北城角位于宣武门内翠花街附近、西南城角位于凤凰嘴村,东南城角位于北京南站附近。仅存62年的金中都,是北京成为首都的开始,因此在北京的建城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