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需“拥抱”年轻人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需“拥抱”年轻人

2021年01月14日 04:18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哈哈曲艺社创始人田海龙: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需“拥抱”年轻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自“十四五,文化听你说!献策四川文化改革发展”大型网络建言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以来,网友反响强烈,纷纷通过网络通道为四川文化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扎根成都说相声的十余年间,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哈哈曲艺社创始人田海龙常常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曲艺这门传统艺术。“文化传承宜寓教于乐,氛围比推广更重要。”这是他在经年累月的演出中悟出的道理。
展望“十四五”,田海龙也畅想着关于曲艺艺术的未来。“弘扬传统文化,需要找到一个窗口,需要向年轻人敞开怀抱。”他表示,“十四五”期间以曲艺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进一步传承与弘扬,这需要得到相关部门在资金、场地和政策等方面的扶持,而表演者更需要思考如何围绕核心价值观表演传统故事,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走进学校

  “我们在日常相声专场中,经常推广表演四川曲艺形式,很多四川年轻人非常喜欢,但却从未现场欣赏过。”田海龙为此感慨,不少优秀的传统艺术和文化已经失去了舞台。
回归到传承问题,田海龙表示,归根到底还是需要抓住年轻人的兴趣,“传承文化应该从小开始,广大高校学生是见效最快的力量。”
为此,他建议应该让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常态化走进高校。具体而言,可以设立基金项目,组织传统文化走进文化馆、校园等;设立宣传扶持项目,帮助传统文化类企业成长;设立传统文化传承扶持小组,提供政策等帮助。

  引导文艺作品创作给予作品舞台

  每逢年关岁末,曲艺社团都会有“封箱”习俗,这是一年最后一场演出,也是最重要的一场演出。每年这个阶段也是田海龙最为焦虑的时刻——今年的“封箱之作”演点啥?怎么出奇制胜?他都会早早地将“封箱之作”的创作纳入日程。
“封箱”演出当日,通常剧场满座,“这也是‘封箱之作’创作的意义,让它以完美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不仅仅是相声段子,在田海龙看来,文艺作品创作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需要市场,“有市场才有生产,如果创作出来没有市场,就不会涌现精品。”
为此,他建议要引导文艺作品创作,除了给予征稿奖金和证书,还要给予作品舞台,“这样就激活了创作市场,有激励就有动力。”另一方面,可以在市场上给予普遍的主题补贴,“比如国营剧场,可以申请主题补贴,只要符合主题作品可以给予剧场费用补贴,这也能刺激作品生产。”

  文旅产业应加入新体验进一步感知文化魅力

  文旅融合,已经写进了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旅游转型升级和实现文化传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如何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田海龙也从曲艺艺术的发展之路中得到了一些启发,“文化具有根植性,曲艺具有地域性。事实上,越是地域性的文化,越具有辨识性,越具备吸引人的力量。”伴随着AR、VR等高新技术等普及,游客无需到场也能感受到景区身临其境的魅力,“这促使着文旅产业发展必须加入新的体验,无疑就是文化的魅力。”
为此,田海龙建议基础的旅游可以与演出结合,尤其是一定级别的旅游项目需有主题内容演出,让游客对于景区有更深刻的认知。而文旅产业的推广也应不拘一格,“可以打造旅游主题精品节目,通过全国巡演推广走出去。”田海龙说。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