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小伙制作百余组古建筑模型:让更多人了解古建筑魅力

西安小伙制作百余组古建筑模型:让更多人了解古建筑魅力

2021年02月10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小伙制作百余组古建筑模型:让更多人了解古建筑魅力
    图为尤松展示制作的古建筑模型。 梅镱泷 摄

  中新网西安2月10日电 (记者 梅镱泷)古建筑凝聚着古人的智慧与美学,沉淀着历史的印记,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由此,也“感染”了西安小伙尤松,几年时间里他游历了陕西、山西、甘肃等地的古建筑,从中进行研学。如今,这也成为了他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

  37岁的尤松原本是一名职业旅游从业者,有着自己的旅行社,收入稳定,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因从小喜欢钻研木匠手艺,加上对古建筑的兴趣,在2019年,尤松“转型”成立了工作室,开始研究古建筑及其工艺,并利用木匠技艺复原其结构。研究过程中,尤松也开办了“大讲堂”,将成果分享与众人。

图为尤松制作的古建筑模型。 梅镱泷 摄
图为尤松制作的古建筑模型。 梅镱泷 摄

  “查阅了大量古建筑类型的书籍,走访了许多建筑古迹,为制作模型提供了数据参照,这些都是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和展示古建筑结构及其蕴含的各种知识。”尤松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巍然屹立的古建筑,经过等比例制作缩小,成为了触手可及的工艺品。然而其制作工艺较为复杂,要通过构图、切割、打磨等步骤,整个过程全部采用卯榫结构,依据建筑结构复杂程度不同,工期相应不同。截至目前,尤松已制作完唐代、宋代、清代等百余组古建筑模型。同时,尤松也在木制文创品方面下功夫,大胆创新制作一些新奇玩具,来吸引青少年的目光,通过让青少年参与制作木制手工艺品,拓展他们对古建筑工艺的认知。

  记者在尤松的工作室看到,桌子上摆放着古建筑模型,细微之处都标注着结构名称。室内墙面上挂满了木制玩具,每一样都具有可玩性。正在一旁制作玩具的尤松,显得尤为专注,也折射出他对作品的精益求精。

图为尤松正在制作木制玩具。 梅镱泷 摄
图为尤松正在制作木制玩具。 梅镱泷 摄

  “根据市场需求和不断的摸索,又制作了一些无动力可以在斜坡上来回行走的小玩偶,还复原了中国古代的攻城器、诸葛连弩、木牛流马,以及一些以皮筋为动力的玩具枪。”尤松说,制作这些作品能够引起小朋友的兴趣,在制作过程中感受到手工艺乐趣,使体验感进一步延伸,更好地传递中国传统工匠精神。

  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对于尤松也不例外。尤松表示,现在外出实地研学的机会少了,但并不意味着停下脚步,将会继续通过网络等方式进行古建筑研学,用“云端”向公众讲述古建筑工艺知识,让更多的人感受古建筑的魅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