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遗年俗进入直播间 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年俗进入直播间 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

2021年03月03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听到乡音,就是回家了”、“听到了小时候的年味儿”……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酷狗音乐上线“我记忆中的乡音年味”、“今宵元夜 万灯寄福”两张主题歌单,截至目前播放量超过2200万次。

  春节、元宵是中国传统节日,随着互联网服务升级,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数字音乐、网络直播、短视频等重新定义了“过年”、“团聚”的方式。过年的方式在不断被创新,人们也从歌曲、视频中感受到更多的年俗文化,引发曾经的过年记忆。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今宵元夜 万灯寄福》歌单,既有涵盖元宵节习俗的歌曲,也有用元宵相关诗词作为歌词的古诗新唱,网友评价“这是一张有知识的歌单”,不仅普及了节日年俗,还将经典诗词“咏流传”。

  事实上,年俗既蕴含了传统文化,也是人们生活变迁的缩影。特别是在互联网平台,网络青年创客对文化内容的创新表达,影响着更大范围的网络受众。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上线酷狗直播。活动以酷狗主播带全国网友逛家乡年的视角,近距离探访京西皮影、京彩瓷、剪纸、杨柳青木板年画等非遗传承人。

  “精彩,终于看了一次皮影戏现场版。”一位网友表示,以往看到的皮影大多在博物馆或者景区内,被当成一件工艺品,今天看到这场动起来的皮影戏,感受到了皮影的灵魂。

  “让非遗年俗进入直播间,网友在感受浓浓年味儿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非遗传承人,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推动这些与年俗相关的非遗项目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酷狗宣传总监方圆说。据了解,“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系列直播活动共计5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百万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