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人艺首演《我可怜的马拉特》哲思灾难中生命的诗意

北京人艺首演《我可怜的马拉特》哲思灾难中生命的诗意

2021年03月12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人艺首演《我可怜的马拉特》哲思灾难中生命的诗意
    《我可怜的马拉特》 李春光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残酷的战争背景,诗意的舞台呈现,北京人艺2021年首部新排剧目《我可怜的马拉特》登上实验剧场的舞台,在当下全球的特别背景下显得颇具意义。

  作为一部小剧场作品,《我可怜的马拉特》一方面充满哲学式的思考,另一面又饱含浪漫而忧伤的文艺情怀,在大与小之间给予了观众更多欣赏和思考的空间。

  《我可怜的马拉特》出自前苏联著名剧作家阿尔布卓夫之手,体现了他一贯以关心人,着眼于人的生活、命运、情感为出发点的创作风格,细腻委婉又激情澎湃地讲述了三个战争中相遇的年轻人的故事。在一次次的相遇、分离与重逢中,他们经历了对友情与爱情,理想与现实的徘徊和选择,最终寻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我可怜的马拉特》 李春光 摄
《我可怜的马拉特》 李春光 摄

  虽然剧情围绕着年轻人展开,但主人公身上承载的主题却并不简单,“作者在这部作品中表达了很多,比如人如何面对爱情、理想、灾难,如何保有最初的理想,完成自己的使命,以及探讨什么是生活,没有目的的生活意味着什么等。”导演林丛介绍称。

  这样多重的戏剧主题,每一个都是人生必须面对的课题,观众可以通过这部作品与创作者一起回到原点,探讨人生。

  这样一部讲述青年人命运的作品,在演出阵容上也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由王佳骏、陈红旭、石云鹏三位北京人艺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已经有着不少观众熟悉的舞台或影视作品的他们青春却不青涩,此番出演这样一部有难度的作品,足以看出其舞台控制力与表现力。

《我可怜的马拉特》 李春光 摄
《我可怜的马拉特》 李春光 摄

  剧中三幕剧情,前后时间跨度十几年,演员既要演出符合人物的时代感、年龄感,又要演出他们渐进式的成长。王佳骏饰演的马拉特,脆弱敏感,但又有奔向理想的勇气;陈红旭饰演的丽卡,坚毅而温暖,用爱抚慰别人,也未放弃自己的追求;石云鹏饰演的列昂,向往平淡的背后压抑着自己饱受伤痛的内心……三位演员的演绎有生活中的自然,又有诗意的情怀,让观众不单单在看一个性格鲜明的人物,也能一同感受到他们饱受战争带来的痛苦,面对选择的纠结,以及不曾熄灭的理想之火。

  除了剧本和导表演,该剧的舞台形式也是一大亮点。舞美设计打破原有的表演区和观众席之间的距离,把整个剧场处理成一个长条式的封闭空间。观众通过戏中客厅的门进入剧场里,演员在屋子中间,观众在舞台两侧对面而坐,观和演真正处于同一空间。

  “我做了一种包裹式的舞台,是把观众和演员包裹在一起,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剧中的客厅里,观众也是参与者,更能够感同身受。”林丛说。

  灰白的家具,富有层次的灯光,俄罗斯风格的音乐,无一不营造出剧中浪漫的氛围。除此以外,在观众席的一侧,狭长的墙壁被用作屏幕,通过在屏幕上的投影来进行场景提示,让影像带领着观众一起进入剧中时代,进行一场关于人生的戏剧旅行。

  据悉,该剧此轮演出将从3月12日持续至4月5日。(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