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2021年03月18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主创:希望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18日,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4月23至2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南京市歌舞剧院联合出演。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此次担任《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艺术总监、撰稿、作词,著名作曲家印青担任音乐总监和作曲。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部分主创 供图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部分主创 供图

  革命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在南京雨花台慷慨就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雨花英烈精神。

  雨花英烈题材的文艺作品,已经有了文学、戏剧等多种形式,此次,南京选择创排一部大型交响组歌。

  据介绍,《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序曲、信仰篇、气节篇、情怀篇和尾声五个篇章构成,通过雨花无名英烈和陵园纪念馆年轻讲解员的跨时空对话,构成历史和今天交替进行的组歌歌曲布局,整部剧目气势恢宏、动人心魄。

  整场音乐会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主线,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价值引领、精神激励和实践动力功能,让雨花英烈精神迸发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劲动力。

  “用组歌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我觉得是一种比较好的形式。”王晓岭表示,“组歌可以采用高屋建瓴的方式,站在一种统揽全局的高度和视野来讲述,同时它既能增加总体的关照,也容易具体到某一个人、某一个事物,既能大气磅礴,也能细致入微。”

  “雨花台是这么富有诗意、这么美好的名字,这也恰恰是英烈们的品格、精神、信仰的一种写照。因此在歌词中大量采用了英烈们的诗抄和原话,使之更具有真实性和历史感。”王晓岭说。整部作品通过大型交响组歌来表现雨花英烈的人物故事,既展示了雨花英烈的崇高精神,更突出了雨花英烈精神在当下的传承和弘扬。

  据了解,印青在南京生活、工作过多年,对雨花台和雨花英烈非常熟悉。印青当日表示,尽管接到邀约时感到时间上有困难,但“听到雨花台三个字,我的眼睛就亮了”。

  他与女儿青年作曲家印倩文历时大半年的创作,不断思考、不断调整,最后,谱写了16首风格不同,但精神力量一脉相承的曲目。“组歌不是一首首单曲的罗列,它有故事和一个个人物,因此音乐整体上要具有一定的戏剧性张力和情感的连贯性。”“不是说写个好听的旋律就完了,更要体现精神层面上的一种崇高境界。”印青表示,他在创作过程中,注重三方面的结合——革命性与抒情性,民族性与时代性、艺术性与大众性。“既有较高的艺术含金量,同时又能让普通观众接受并喜欢,并且能打动年轻人。”

  约百人的合唱团、约80人的交响乐团,10多位独领唱演员,再加上两位情景主持人,构成了《雨花台——信仰的力量》主要演出阵容。“这样宏大的题材,这样庞大的演出形式,我觉得非常难得。”音乐指导黄小曼说。

  而一枚纸做的五角星,则是整场音乐会唯一的道具,它来自雨花英烈贺瑞麟亲手画的简笔画——一个五角星中写着“雨花台”三字。“这枚五角星在舞台上从先烈手里捧起,代表着信仰的力量和传承。”导演应志琪说。

  “这部组歌以故事作为支撑,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故事能够把今天和当年相对应。”王晓岭选择了跨越时空的对话,有雨花英烈的“独白”、有情景主持人的讲述、有当代青年的回应。

  据悉,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于4月23至24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