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马家窑文化或为三星堆源头之一?专家称存在相似崇拜

甘肃马家窑文化或为三星堆源头之一?专家称存在相似崇拜

2021年03月31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马家窑文化或为三星堆源头之一?专家称存在相似崇拜
    临洮县博物馆展示马家窑遗址与三星堆遗址地理位置图解说明。 王在凯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1日电 (张婧)连日来,因三星堆遗址考古消息的刷屏,甘肃马家窑文化也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基于此,中新网记者专访多位专家,就二者关联问题一一探寻,尤其针对“甘肃马家窑文化或为三星堆源头之一”的问题,专家称存在相似崇拜,并进行分析解读。

  “二者都有对鸟的崇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表示,即使相隔上千年,但马家窑文化在三星堆文化中得以继承,并成为古蜀文化的源头之一。同时,目前考古发现,马家窑人为四川盆地地区最早有人类活动痕迹的居民,那么,古蜀三星堆文化或为马家窑文化南下迁徙形成。

图为临洮县博物馆陈列半山类型的马家窑彩陶。 王在凯 摄
图为临洮县博物馆陈列半山类型的马家窑彩陶。 王在凯 摄

  马家窑文化距今5000年左右,出土了大量精美彩陶,器型丰富,纹饰繁多,弦纹、水波纹、鸟纹图案精彩呈现。上世纪20年代初,瑞典学者安特生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发现马家窑遗址并命名,是齐家文化的源头之一,有马家窑、半山、马厂等类型。

  临洮县官方此前披露,从2014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西北工作站先后4次对马家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陆续拓展探方1600多平方米,累计发现40多万件陶片、陶器、石器、骨器、动物遗骸,以及13处大小各异的房屋遗址、72个灰坑、7条灰沟。

  围绕上述问题,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郎树德表示,二者之间是间接影响的关系,原因是三星堆遗址中出土的玉器,以及一些陶器,与齐家文化更为相似,换言之,古蜀文明的起源,其中有一种重要的文化因素来自西北地区。

  郎树德称,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等西北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产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不是唯一影响因素,因为还受到黄河、长江流域史前文化的影响,西北地区的史前文化在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中,有相当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三星堆文明产生于本土,并非外界所说的“外来文明”。

  “实际上,早在2019年,业内人士就已组织开展马家窑与三星堆的文化交流活动。”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海东告诉记者,马家窑文化广泛分布于黄河上游地区及甘肃,青海境内。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证实,在四川营盘山遗址发现了有马家窑特色的彩陶,这就说明,马家窑彩陶已经进入了古蜀人的生活当中,而且成为重要的生活器具。

  “三足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无论是马家窑人,还是古蜀人,他们都用其作炊具,且有不同型号大小的鬲。”王海东还说,三星堆面具上一些纹饰与早期马家窑陶器的瓶颈线条也有相似之处,说明古代先民的行为活动使上千年之隔的南北方文化,有了很好的交流与融合。(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