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文学《北方有棵树》带领读者寻回错过的“周遭”

自然文学《北方有棵树》带领读者寻回错过的“周遭”

2021年04月01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然文学《北方有棵树》带领读者寻回错过的“周遭”
    《北方有棵树》书封 商务印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应妮)春天到了,你有没有出去看花呢?除了花,你是否也会关注树上的鸟、水中的鱼,甚至远在天边的不同云相,或是近在身边的各色行人?原创自然文学作品《北方有棵树——追随大自然的四季》31日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为喧嚣的现场带来一丝大自然的新鲜气息:“不管你有多么孤寂,总有风景能抚慰心灵。”

  《北方有棵树》的作者欧阳婷,从小在新疆长大。“回望我的少年时代,是沙砾蒸腾的烈日,野草疯长的气息,空旷无边的荒野,高远的天空,时间阔大、平缓……如果说我的一部分是被什么养成,我想,西北那些朴实低调又令人敬佩的草木,就是我对美的感悟的起点”。

作者欧阳婷 应妮 摄
作者欧阳婷 应妮 摄

  大部分人此前对周围世界没有太多的认知,但疫情以来开始更多地关注“附近”和“周遭”。欧阳婷指出,大自然展现在每个人面前的机会都是同等的,而能看到多少、怎么去看,则因感受力而异。多学科的背景知识,会让写作者看到事物之间更多的关联,深化自己对自然的理解——科学无损于诗意,科学很准确地让我们认知自然。在自然观察中,情感的交流也十分重要。这种感情是朴素、直接、自然而然的。

  风景和草木之美人人可感,但是能像画家一般细细描摹的却是少数。“作者是这少数人中的一员,她的眼中既有整体也有局部,能辨析光与影、各种色调的微妙变化,更能以细致温柔的笔触,将视觉和情感体验转换为牵动人心的文字。”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师周玮如是评价,她也是一名博物爱好者,曾在商务印书馆推出书写自然文学的《怎样看到鹿——与自然相遇的50种方式》。

  《北方有棵树》以12个月份为线索,直观地感受北京城市、公园、山林的景观变化以及其中的花草与鸟类,将思考、感悟、阅读、旅行和博物融合起来,体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度交流。这不仅是一本以城市及周边为对象的自然笔记和物候观测,也是一篇篇情感真挚而热烈的自然恋歌。跟随作者细致的观察、细腻的书写,读者看到在这个巨大的城市里,在人居住的空间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共生在这个环境里的物种。

  书中的“树”是什么树呢?作者坦言,是与我们目光相接、让我们受到荫蔽和体会到美的所有树。再进一步说,树是一种指代,意指自然,是在生活的夹缝中能给我们身心以愉悦、令我们能拥有一小会儿松弛和平静的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入选了2021年1月中国好书榜。该榜单给该书的评语是:作为一部自然观察和城市物候笔记,作者用细致的观察、细腻的书写,将思考、感悟、阅读、旅行和博物融合起来,展现了四季与万物作为一个整体的自然图卷。让我们学会平心静气地驻足聆听,感受这些生灵的活力,感受大自然的丰富和珍贵之处,并与自然作更为深入的交流,诗意地栖居。(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