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艺术家舒勇作品“丝路金桥”入选初中教科书

艺术家舒勇作品“丝路金桥”入选初中教科书

2021年04月06日 18:43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韦衍行)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入选初中教科书。对此,舒勇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丝路金桥”的入选为学生了解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架起了一座桥梁,也为中国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一个新时代的文化案例。

  “丝路金桥”是舒勇在2015年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创作语境的作品,寓意着架设一座交流互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桥。主体结构模仿隋代建筑赵州桥,长28米,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的人造琥珀砖砌成。“赵州桥是中国最古老的、至今仍然在使用的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舒勇介绍道,桥是连接心灵的纽带,是连接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丝路金桥’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最美好事物的连接,是中国在世界架起的友谊之桥。”

  “丝路金桥”上的每块“长城砖”内部还熔铸了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花是世界的艺术语言,赋予金桥更包容和联动的国家情感和民族特性。”舒勇说,这座由“国花”“市花”铺设的金桥,代表着“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桥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符号,代表了连接、沟通,而且全世界都能接受和理解。”舒勇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要用世界人民都能“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展现出来。

  随着“丝路金桥”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等重要活动上展出,“丝路金桥”的内涵也得到了不断丰富和深化。“希望这座连接世界的桥梁,在未来继续发挥出新的作用、绽放新的精彩。”舒勇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