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播火”展揭示李大钊革命经历 20余件档案首次公开展示

“播火”展揭示李大钊革命经历 20余件档案首次公开展示

2021年04月09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9日电(记者 上官云)9日,北京市档案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主要包括“举办三个展览、推出一套丛书、组织一个论坛、开放一批档案、主办阅读活动、拍摄多个视频”。

  谈到“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时,北京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梅佳提到,它按照时间脉络、用档案和资料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进行了系统展现。

  一批珍贵档案亮相展览

  9日,“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幕,吸引了不少观众。

9日,“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开幕。北京市档案馆供图
4月9日,“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开幕。北京市档案馆供图

  展览由播火者、创始人和先驱者三部分组成,以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共展出档案、资料、图片近200件,包括从北京市档案馆馆藏有关李大钊同志的档案史料中精选出的80余件,其中的20余件档案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

  观众在展览中看到首次公开的档案,包括李大钊挚友为保释李大钊家人写给警察局的呈信、北京大学请求内务部取消通缉李大钊写给教育部的公函等,连同历史照片,从多个角度全面呈现李大钊在北京的革命活动和被捕牺牲的细节。

  此外,“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亦同步推出,共展出档案、资料、图片300余件。

  记者了解到,该展览分为“光辉起点 热血先驱”“风雨如晦 砥砺前行”“中流砥柱 不屈斗争”“雄鸡破晓 古都新生”四个部分,通过五四运动、长辛店工人运动及北平和平解放等档案资料,向公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

9日,“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开幕。北京市档案馆供图
4月9日,“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开幕。北京市档案馆供图

  另外,“红色寻根 革命圣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石之油画展”将于5月中旬推出。

  丛书收录档案33组351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北京(平)党组织活动纪实》丛书(共三册)将于今年5月出版。

  据介绍,该书内容从北京市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98万卷册档案中选出,对反映中国共产党北京(平)党组织的创立及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相关历史档案进行整理、编辑,按“主题—时间”体例进行编排。

  书中所选档案形成时间自1919年6月11日至1949年2月25日,共收录档案33组351件。

  本书中首次公布的档案数量大,占收录全部档案的46.7%。内容涉及1926年京师警察厅调查抓捕共产党人,1927年3月吴平地等人被捕案等共91份档案。此外,73份革命传单与宣言也是首次对外公布。

  一批革命历史档案和资料将开放

  除了各项展览,北京市档案馆将于4月26日上午举办“李大钊革命活动”学术论坛;也将开放一批革命历史档案和资料,内容和数量将于5月中旬发布。

图片来源:北京市档案馆供图
图片来源:北京市档案馆供图

  同时,北京市档案馆将拍摄制作系列融媒体产品《北京红色档案》,包括《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的革命活动》《地下党员大会师》等12集短视频和2集专题片,将于5月中旬制作完成。

  此外,《档案里的五四运动》《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禄米仓的地下党斗争》《档案中的票证记忆》4个短视频已先期制作完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