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一墓地出土80余枚汉代铜镜 经清理修复光可鉴人

陕西一墓地出土80余枚汉代铜镜 经清理修复光可鉴人

2021年04月14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陕西一墓地出土80余枚汉代铜镜 清理修复后光可鉴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4月14日电 (记者 阿琳娜 梅镱泷)记者14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西咸新区发现一处西汉时期大型墓地,出土了80多件汉代铜镜,这些铜镜中有的保存良好,纹饰清晰,经过清理修复之后,仍然光可鉴人。

图为文保人员在清理铜镜。 张远 摄
图为文保人员在清理铜镜。 张远 摄

  大堡子墓地位于高庄镇大堡子村西,地处泾河南岸台塬(咸阳塬东北部),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上世纪五十年代调查记录显示,大堡子墓地地表曾有高大封土,今已不存。2017年发掘表明,该墓地为一处以西汉早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墓地。

图为出土的铜镜。 张远 摄
图为出土的铜镜。 张远 摄

  2020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2017年发掘区域以北开展考古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墓葬400余座,虽遭严重盗掘,但仍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20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

  据介绍,这些墓葬规划有序,等级差异明显。出土的随葬品显示出了明确的时代特征。小型墓葬中只有少量的陶器和铜镜,而大型墓葬中的随葬品除了铜镜之外还有彩绘陶器、玉器、青铜容器等。

图为文保人员在清理铜镜。 张远 摄
图为文保人员在清理铜镜。 张远 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队队长朱瑛培介绍,大堡子墓地共出土铜镜80余枚,时代集中于西汉。这批铜镜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种类繁多,包含蟠螭纹镜、星云纹镜、草叶纹镜以及铭文镜等典型镜样。由于不同时期铸镜工艺的差异,此批铜镜尺寸差异较大,最小镜面直径仅6cm至7cm,最大镜面直径为22.1cm,其中有一“家常富贵”四乳铭文镜,厚度为大堡子铜镜之最,约0.5cm。

图为出土铜镜的墓地现场。 张远 摄
图为出土铜镜的墓地现场。 张远 摄

  据悉,大堡子墓地出土的这批铜镜,为研究关中地区秦汉时期铜镜发展演变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证据。(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