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华大西迁到支援抗疫 大理武汉情缘“一线牵”

从华大西迁到支援抗疫 大理武汉情缘“一线牵”

2021年04月1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华大西迁到支援抗疫大理武汉情缘“一线牵”
    图为大理喜洲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 韩帅南 摄

  中新网大理4月18日电(韩帅南)近日,位于云南省境内的大(理)丽(江)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临近该条公路的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属中学里传来阵阵读书声。

  该校党支部书记董学武说,“80多年前,位于武汉的华中大学师生花费数月时间,辗转桂林、越南河内、昆明等地,最终西迁大理喜洲。如今,沿着高速公路从武汉到喜洲,仅需要不到一天的时间。”

  1938年,抗战烽火逼近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的前身华中大学为保存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血脉,历经8个多月,行程8千余里,举校西迁至云南省大理州喜洲镇。在近8年的时间里,华中大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喜洲注入了新的文化气息,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也让大理和武汉结下了深厚的历史情缘。

图为讲解员介绍华中大学西迁路线图。 韩帅南 摄
图为讲解员介绍华中大学西迁路线图。 韩帅南 摄

  “在喜洲办学期间,华中大学先后招收了300多名云南籍学生。当时,华大师生还到当地的五台中学授课,他们对大理的初、中等教育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董学武介绍。

  1953年,大理私立五台中学更名为大理第二中学。2009年,大理二中正式挂牌为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属中学。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团队入驻该校,启动合作办学。开展合作以来,该所中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历史文化得到充分挖掘,办学效益稳步提升。

  董学武说,“现在交通更加便利,大理与武汉的情缘还在进一步延续。”

  在2020年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正有着大理的身影。2020年2月至4月期间,大理州向武汉、湖北各地运送蔬菜、水果、牛奶等爱心物资百余吨。来自大理州6家医院的121名医护人员同样主动请缨支援湖北,义无反顾冲向抗疫第一线。

图为周保中塑像。 韩帅南 摄
图为周保中塑像。 韩帅南 摄

  “我最小的儿媳妇王银娇就是大理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她还‘火线入党’!”抗日民族英雄周保中的侄子李迎光骄傲地说。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出生于1902年,大理白族人,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曾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兼民政部长等职。

  “现在交通非常发达,来自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各地的人们都会来到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李迎光说,“希望两地的情缘能够一直延续,也希望周保中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能够传承给更多人。”(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