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高校联袂创排话剧《雷经天》

上海高校联袂创排话剧《雷经天》

2021年04月2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高校联袂创排话剧《雷经天》
    “党和人民的忠实儿女雷经天”人物专题展正在此间展出。 华东政法大学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记者 陈静)雷经天是功勋卓著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司法制度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20日获悉,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创排了原创话剧《雷经天》。该剧以雷经天审断“黄克功案”的经历为主要情节线索,通过华政“中国法制史”课堂中现代的眼光回溯、剖析这段历史,现实与历史交织、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使本剧独具艺术魅力,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平凡的法治建设历程。

校方及主创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对该剧的情节设置、形象塑造、人物语言等进行精心打磨。 华东政法大学 摄
校方及主创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对该剧的情节设置、形象塑造、人物语言等进行精心打磨。 华东政法大学 摄

  雷经天,原名荣璞,号经天,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院长。1956年起,雷经天先后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党委第一书记、党委书记,上海法学会首任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首任院长等职。

  1937年10月,延安发生了黄克功因逼婚而枪杀女青年案件。黄克功由革命功臣沦为杀人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经过慎重讨论,决定将黄克功处以死刑。这件事被称为“黄克功事件”。

  雷经天是华东政法大学的老书记、老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剧所讲述的雷经天老院长明信仰、守初心、担使命的红色故事,不仅是华政人的,也是法律人的,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雷经天》把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从法学教育和中国法治建设的角度提出了思考和践行的命题。他说:“《雷经天》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将穿越百年的精神力量具象化,让中国共产党的法治初心使命看得见、摸得着。”

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创排了原创话剧《雷经天》。 华东政法大学 摄
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创排了原创话剧《雷经天》。 华东政法大学 摄

  据了解,大型人物历史话剧《雷经天》由编剧刘思和导演汪起正等国内优秀青年编导团队,联袂舞台美术设计胡佐、服装造型总设计徐家华和主演王洛勇等全国一线戏剧艺术家合力打造。

  《雷经天》的编剧、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教授刘思介绍说,希望塑造一群“活着”的历史人物,“还原”1937年的延安,让观众“沉浸”在历史时空中,与历史中的个体产生共情。据悉,她借用“审判黄克功”这一历史事件,将雷经天置于社会舆情、党内争议、法律正义的压力之下,困扰在夫妻情、战友情、人民情的牵绊之内,陷入个体的人性、法性、党性的挣扎之中,将其个体经历与精神品格自然、真实地展示出来。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制作精品话剧,校方及主创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对该剧的情节设置、形象塑造、人物语言和舞美设计等方面进行精心打磨。主创团队一行曾赴雷经天工作生活过的延安采风,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雷经天在延安期间工作和生活情况、延安革命精神和当地风土人情。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虞潇浩对记者说,该剧自2020年7月启动创排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上海市高校宣传思想文化专项资金资助。他希望将该剧打造成为记录时代的精品力作,成为法治教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符号。

  当日,记者走访华东政法大学时看到,“党和人民的忠实儿女雷经天”人物专题展正在此间展出。藏书、曾使用的各种证件等展现雷经天投身革命、矢志不渝、深耕法治、南征北战等不同时期的不凡经历。(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