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冷宫是否真实存在?景山关乎故宫风水?真相是……

冷宫是否真实存在?景山关乎故宫风水?真相是……

2021年04月21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 从《甄嬛传》到《延禧攻略》,皇宫中后妃居所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甚至曾有人跑到故宫延禧宫去打卡,希望看看魏璎珞住的地方长啥样。

  在最近出版的《故宫营建六百年》一书中,该书作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晋宏逵也提到了有关“太后宫”的问题。他同时提到,“冷宫”不是专指哪所宫殿,太后居住的地方也并非一成不变。

  紫禁城的营建

  故宫的营建,与永乐皇帝颇有渊源。他决定迁都北京,一场浩浩荡荡的建筑工程就此开始。

资料图:此前,游客穿着各式古装在北京故宫游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此前,游客穿着各式古装在北京故宫游览。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在晋宏逵看来,永乐皇帝对北京城的建设,实际上是对元大都的“旧城改造”,既包括皇城建设,也包括对自然环境的持续开发。

  他说,元大都的宫城称为大内,大概就在如今故宫所在的位置之北,它有一条明确的中轴线。永乐时期改建宫城,从元大内的位置南移,正门为午门,建造了前三殿、后两宫。

  中轴线两侧对称布置文华、武英殿和东西六宫。在宫城北门外堆万岁山,这样元代中轴线得到延续,还增大了起伏的幅度,内容更加丰富。

  故宫的营建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简单举例,烧造砖窑,主要有临清窑和苏州窑两大系统,分布在南北两京的直隶地区和山东、河南的运河两岸,分别烧造城砖和金砖。

  “如今北京的黑窑厂,当年负责烧造黑瓦,琉璃厂负责烧造技术含量较高的琉璃瓦。”晋宏逵从文献记载中发现,故宫当初的营建是一个庞大系统的工程,需要多方协作才能完成。

  花费十余年光阴,明代皇宫终于建成。晋宏逵说,但那时它还不叫紫禁城,“直到万历皇帝时期,才把‘紫禁城’这个名字,写进《大明会典》。”

  “永乐时期,基本奠定了皇宫的布局,后来在嘉靖时期有过一些改造。”晋宏逵说,皇宫里曾有一些宫殿失火、重建,清代乾隆时期有些改建和添加,但是总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景山的秘密

  从建筑艺术角度来说,中国古建筑群的基本布局单元是“院落”,从普通住宅到府邸官署直到皇宫,不同性质不同级别的建筑都是如此。

资料图:此前,“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幕。大展由三大主题、18个历史节点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计450余件。其中神武门唐卡、养心殿符板及五供、符望阁南间描金银漆纱等文物都是首次展出,尤其漆纱工艺现已失传。图为观众参观故宫太和殿上的脊兽,这一组脊兽是康熙三十四年(1695)重建太和殿时的原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此前,“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幕。图为观众参观故宫太和殿上的脊兽,这一组脊兽是康熙三十四年(1695)重建太和殿时的原件。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以明代为例,皇宫可以大致分为防御系统、外朝和内廷。防御系统包括护城河、城墙和它的城楼、角楼。外朝大致包括午门、三大殿等区域。”晋宏逵介绍,而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等内廷建筑,既是帝后的寝宫,也是举办家族内部聚会的厅堂。

  皇帝的嫔妃和皇子们,分散居住在中轴线两侧的东西六宫、东西五所等处。作为皇帝内廷秘书和服务机构的内官衙署,也安排在内廷附近。

  “一些仪式性的活动在三大殿举行。明代听政仪式在奉天门(即太和门)举行,办公则往往在便殿。清朝皇帝在乾清门听政,更靠近内廷,办公从雍正时期开始,多半是在养心殿。”他说。

  “在故宫建筑的构图中,景山虽在宫墙外,但应该是和故宫建设同时期堆起来的。”查阅资料后,晋宏逵发现,在元大都时期并不存在这座山,只有西边的万岁山,即现在的白塔山。

  “文献中无明确记载是不是永乐皇帝堆叠了景山。但紫禁城落成之时,在大臣呈上的赞颂文章中提到:福山后峙,秀出云烟,实为主星,升寿万年。所以可以推测它是与明代皇宫同时诞生的,而且明确说了它的风水意义。”他说。

  晋宏逵认为,有关“景山是煤球堆起来”的说法纯属传说,“明代皇宫里,冬天烧炭取暖,根本也用不到煤。这种说法不靠谱。”

  太后住在哪里?

  拜热门电视剧所赐,最近几年,紫禁城中后妃的居所曾很是热闹了一阵子。晋宏逵说,在皇宫中,“太后”所代表的不只是血统,也是“正统”,太后未必就是皇帝的亲生母亲。

资料图:此前,“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此前,“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举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像嘉靖时期,实际上同时有两位太后,需要两座太后宫。宫殿布局既要符合礼制需要,也要满足功能上的实际需求。经过一番改造,出现了慈庆宫和慈宁宫。”他提到。

  清代的情况没有那么复杂,慈宁宫是孝庄皇太后居住的地方。她去世后,慈宁宫很长时间无人居住。后来,乾隆皇帝为母亲重修了慈宁宫,提高了规格,又在西侧修筑了附属于慈宁宫的寿康宫。

  在一些古装影视剧中,也经常会出现后妃被“打入冷宫”的桥段,但在真正的皇宫中,这个“冷宫”并非具体指某一栋建筑。

  “冷宫不是特指宫中的哪一所宫殿,或者哪一片区域。有后妃犯错降级,皇帝会让她搬到一个自己平常见不着的地方去住,反正就是看不到的犄角旮旯,眼不见心不烦。”他解释。

  故宫的岁修保养

  建成至今,紫禁城已经走过了600年光阴。

图片来源:晋宏逵供图
图片来源:晋宏逵供图

  晋宏逵认为,在故宫作为皇宫的近500年里,岁修保养和及时的阶段性修缮是故宫建筑保存下来的主要技术手段。岁修是管理制度,保养是对建筑最轻微的修缮。

  《大清会典》记载的岁修主要项目有:紫禁城墙除草,每年夏季三伏期间和十月要芟除杂草荆棘。紫禁城淘沟,即疏浚下水道和内金水河,常年累月从不中断,保护了地基基础的安全。

  但是岁修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古建筑很多隐蔽部位的毛病不能及时发现就会积累下来,一旦发现,就需要进行比较彻底的修缮,所以建筑的修缮往往呈现一定的阶段性。

  最近这些年,故宫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晋宏逵提到,2002年10月举行了武英殿开工仪式,大修工程开始,18年来,占用故宫场地问题有了极大改善,维修后的建筑消除了隐患,基本全部开放,故宫古建筑保护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要充满敬畏之心。既要保护它的整体格局,维护每所宫殿和文物,也要全面保存和科学展示故宫的价值。”他相信,如此才能让故宫有更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