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

北京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4月25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5日电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第十一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西城区“阅读春天”启动活动在红楼藏书楼举办。该活动由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西城区拥有实体书店数量151家,一区一书城数量为5个,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指标数量为1.33,平均拥有量超过了巴黎和东京,达到了发达国家首都的先进水平。

  西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际表示,书香西城建设经过多年的培育,形成了优质高效,供需有效对接的全民阅读西城模式。随着阅读网络的不断完善,供给手段的不断创新,阅读服务的多样化和专业化不断提升,西城区各项阅读指标均已完成,多项阅读指标领跑全国,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

  “阅读春天”系列活动是西城区开启全年全民阅读活动的起点,是西城区重要的阅读盛会之一,同时也是北京阅读季重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由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米夏主持。

  启动仪式特别邀请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广全民阅读以及阅读对生活的影响”,以对谈的形式,探讨如何推进西城区的全民阅读工作向更高领域迈进。

  西城区作协主席刘一达是土生土长的西城人。在他看来,“疫情并没有影响西城散发出来的书香之气,反而更促进了书香之气的浓郁。一个西城区就有150多家书店,开放性的阅读空间对每个喜欢读书的人都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2020年4月,钟书阁西单老佛爷店在疫情中逆势开业,“疫情并没有影响读者奔赴书店的脚步,而且我们还发现大家对书的阅读渴望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城市的文化建设、城市的精神塑造,做出应尽的责任。”钟书阁北京区大区经理向爱群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松提到,“对公共文化的供给,从供需两端来讲,矛盾的主要方面还是在供给侧。下一步各地政府部门,包括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包括我们阅读推广人,积极投入到我们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当中来。”

  活动现场为2020年新增的16家特色阅读空间举行颁牌仪式,新增的阅读空间进一步完善了西城区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现场还向10位嘉宾颁发了“书香西城阅读之友”证书,他们将搭建起政府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带动广大市民体验优质阅读,为“书香西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现场,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古杨利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书香西城的建设成果。2020年,为了帮助区域内实体书店和特色阅读空间渡过难关,西城区文旅局及时推出《北京市西城区实体书店、阅读空间扶持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对辖区内31家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的34个项目发放总计近千万元的资金奖励。

  据悉,西城区先后举办“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海棠诗会线上诵读直播、“书香之旅阅读行走”手机打卡、2020北京儿童阅读周直播进课堂、“阅读的年轮”西城区新年诵读盛典线上直播等品牌活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