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岸文旅“大咖”相聚浙江温州 共话未来乡村发展

两岸文旅“大咖”相聚浙江温州 共话未来乡村发展

2021年04月29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岸文旅“大咖”相聚浙江温州共话未来乡村发展
    2021两岸(温州)文旅融合与美丽乡村发展交流大会。 潘沁文 摄

  中新网温州4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如何在绿水青山间寻得金山银山,探得发展先机,打造乡愁可寄、梦想可承、未来可期、令人向往的未来乡村?4月29日,作为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2021两岸(温州)文旅融合与美丽乡村发展交流大会在浙江温州召开,以“守望乡愁 携手乡创”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文旅行业“大咖”围绕文旅融合、文化创意、智慧生活、未来乡村等方面展开交流对话。

  会上,两岸观光美食交流协会理事长、厦门京鱼数位文化创意公司负责人罗继志作题为《营造目的地场景强化乡村品牌》的演讲,分享以台湾“小而美”的场景为大陆乡村带来“大而新”的升级。

  “乡村振兴要找到能打动人的亮点,才能在人们脑海中留下记忆,从而促进消费,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罗继志提出,乡村旅游不止于漂亮的风景,参与感、代入感十分重要,要让消费者在乡村留下来,就要建设基于在地特色、文化美食、IP、符号、特色经营业态等的在地场景,用多元化的活动来丰富游客体验。

  在高端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未来乡村畅所欲言。

  “未来乡村是一种美好生活。”东莞好合苑文创集团执行董事杨琦兰说。她从事文创产业20多年,专注研究全球博物馆艺术展览空间及文创商品衍生经济设计与市场运营系统规划,在她看来,乡村旅游也要注重文创产品设计。

  杨琦兰说:“如果不能提供文创产品供人们购买,就不足以给游客留下更深刻的记忆,也缺少物质载体宣传乡村,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旅游服务做的不够周到。”

  洞头玖栖海上桃源里创始人章明灿因旅游与温州洞头结缘,并在洞头开办了一家民宿,他认为,未来乡村少不了青山绿水,也少不了民风和文化的传承。“以前,不少人离开乡村到城市打拼;现在,又有一部分背井离乡的乡村原住民愿意回家看看,甚至回家就业创业。”他说,原住民愿意回乡,将推动乡村建设得更好。

  据悉,2018年,温州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美丽乡村在温州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的转变,乡村成了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2021年,温州市将先行启动24个未来乡村试点,计划到2025年全市创成100个左右未来乡村,使未来乡村真正成为乡里人的幸福家园和城里的往向乐园。(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