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天目杯大师高品桐:“我要在大陆开直播”

台湾天目杯大师高品桐:“我要在大陆开直播”

2021年05月05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莆田5月5日电 (记者 林春茵)“我做陶这40年,有过几次转型,正好印证了台湾陶艺发展的几个阶段。”台湾陶瓷工艺大师高品桐5日在电话里对中新网记者笑说,“如今,我正转向大陆做直播。”

  5日,第十五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下称“艺博会”)在福建省莆田市落幕,36家台湾企业携上千件台湾工艺精品亮相,备受业界关注。

  在台湾顶极工艺馆,高品桐创作的天目釉茶器格外“吸睛”。高品桐现任台湾顶极工艺协会秘书长、三唐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办了鹿港窑,他出产的天目杯斩获不少台湾创意奖项。

  身在台湾的高品桐通过电话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陶瓷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这一盏天目杯的得来,如同台湾陶艺发展的历程和缩影。

台湾工艺美术大师高品桐。 受访者供图
台湾工艺美术大师高品桐。 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快速发展,台湾陶瓷处于大量生产阶段,多为手工彩绘精品,如仿古唐三彩、仿明清古董花瓶等。高品桐入行时精研仿古唐三彩,用素烧和釉烧二次烧成,追求“堪与真品相媲美”,也被企业藏家大量收藏。

  至上世纪90年代,台湾品牌进入大陆市场。台湾陶瓷工艺品讲究实用与观赏功能结合,一时间催热大陆“礼品经济”。在这十年间,高品桐亦以唐三彩转向交趾陶技法,这是一种从广东和福建传入台湾的低温多彩釉陶艺,以色彩斑斓著称。

  然而做不到十年,“买家又不见了”。在高品桐看来,由于大陆经济开始腾飞,台湾消费陶艺的人群转向大陆的投资市场,“台湾作品因为人工成本昂贵,较大陆商品而言,没有竞争力”。

  2000年以后,高品桐决意第三次转型,“转向比较冷门的、技术门槛高的”。于是他投身研究天目烧,并精进技艺,在黄金天目上取得了突破。

台湾工艺美术大师高品桐作品(局部)。 受访者供图 摄
台湾工艺美术大师高品桐作品(局部)。 受访者供图

  天目烧与福建建盏异曲同工。“当时正好两岸交流频繁,增加了我销售额,八成藏家来自于大陆。”高品桐列举多桩大陆藏家一眼相中全部揽下的收藏轶事。他亦逐渐转型,尝试做抽象艺术作品。

  高品桐坦承,回溯古代柴烧技法并不容易,他曾为烧出满意的“兔毫”效果而持续试烧上千窑,烧的次数越多,纹路和色彩越惊艳,“然而也有风险,釉药滑落到盆板,一旦粘住就变成了瑕疵品”。

  在高品桐看来,同做黄金盏,福建的建盏创作者“有很棒的天然资源”,已经出现“土釉合一”的顶级艺术品。台湾囿于资源,“只能努力地用配方釉”,而他专赴台北艺术大学回炉重修美学,试图在造型上突破,并曾往湖北武汉、江西景德镇等多地探寻土方和釉方。

台湾工艺美术大师高品桐作品。 受访者供图 摄
台湾工艺美术大师高品桐作品。 受访者供图

  这一路艰辛和所得,高品桐计划在“直播”里一一道来。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台湾工艺大师们抱团西进大陆发展已成为趋向。去年初,他与多位台湾工艺美术大家共同落脚于杭州凤凰和宁艺术馆,成立两岸艺术家中心,原本计划集中档期用直播形式行销,每期由一位台湾大家现身直播,在线上与卖家互动,目前却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高品桐感慨,疫情突袭,台湾工艺美术界备受冲击。“我们的销售对象都在大陆,销路也走得很好。”他说,如今陆客无人入岛,他在桃园机场免税商店的10个柜“没有旅客,断了销路”;在杭州的台湾“专柜”卖场尚未启动。

  “因为文化同种,台湾工艺品知音多在大陆,尤其天目属于小众市场,会欣赏的人没有那么多,我们更看重大陆市场。”高品桐说,他曾专研过如何在大陆网络搜索引擎上推介台湾工艺家,“商业模式都是自己摸索的,大陆确实行进很快。”

  如今他总结出西进大陆的商业模式有二:抱团西进,提供多样化产品降低“登陆”成本;网红直播是新时代的销售方向,“一定要学会在直播中讲好台湾故事”。

  高品桐笑说,他已经做好直播脚本,就等疫情结束。“我会在直播开场时说,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高品桐。”(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