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图艺术中心开展庆祝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系列公益活动

国图艺术中心开展庆祝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系列公益活动

2021年05月15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图艺术中心开展庆祝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系列公益活动
    讲座现场。 汪凯戈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国图艺术中心和北方昆曲剧院主办的“荣庆学堂——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推广活动”15日在国图艺术中心开启。活动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及昆曲入选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周年,传播昆曲艺术,展示昆曲魅力,弘扬昆曲文化。

  5月15日至18日,国图艺术中心将陆续推出4场昆曲折子戏专场公益演出和1场大型公益讲座。演出采选优秀传统剧目、优选担纲主演,每场均上演具有鲜明北方昆曲艺术特色的《红楼梦·葬花》《麒麟阁·倒铜旗》《闹昆阳·下书》《十五贯·杀尤》等折子戏,还原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引人入胜的精髓看点。演出前,还将安排国家一级演员围绕演出剧目的来龙去脉和艺术特色等,为观众进行昆曲知识导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丛兆桓 汪凯戈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丛兆桓。 汪凯戈 摄

  15日,主办方特别邀请当年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的亲历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丛兆桓,带来讲座《人类“非遗”中国昆曲与昆剧——纪念昆剧传习所荣建一百周年》。他结合20年来,昆曲昆剧从业者、爱好者、专家学者作出的成绩,就昆曲发展出现的新旧问题,畅谈了对昆曲的思考和梦想,倡导发展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丛兆桓娓娓道来一代代昆曲人对昆曲这一脉传统文化不遗余力的传承,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6月2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国图艺术中心还将上演《西游记·借扇》《疗妒羹·题曲》《凤凰山·百花点将》三出折子戏;6月19日,丛兆桓先生将带来第二场公益讲座《“中国戏曲”和“中国戏剧”辨识——兼念王国维先贤<宋元戏曲考>创始“戏曲学”百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