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红色文化雅体入印 镌刻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

红色文化雅体入印 镌刻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

2021年06月04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红色文化雅体入印镌刻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
    一方方印章将红色文化与篆刻艺术融合。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陈静)将红色文化以甲骨,钟鼎,小篆,图型和独特的雅体入印,伴以雅体刺绣共同展示……4日正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举行的“百年百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印章艺术展,新颖理念和创新方式吸引了众多观众。

“百年百印”手卷由非遗传承人、海派知名装裱艺术家周国伟亲手精裱制作,全长十米。 陈静 摄
“百年百印”手卷由非遗传承人、海派知名装裱艺术家周国伟亲手精裱制作,全长十米。 陈静 摄

  当日,记者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一方方印章将红色文化与篆刻艺术融合。这些印章均由跨界文化学者、艺术家王超鹰悉心镌刻。王超鹰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印章极具中国文化特色,体现了古文字研究成果。篆刻是“书与刀”融合的艺术,似峥嵘岁月中绽放的革命之魂。在创作过程中,光选择印章石材、研判颜色是否合适等就花费了三、四个月,印章的设计稿亦花费了党史研究者不少心思。

  印章上的内容除了红色文化,还甄选了以古鉴今、朗朗上口的金句名言。经过设计,王超鹰在印章中融入了圆珠,铁线,汉印,叠印,连珠等传统元素,加上一气呵成的单刀款识,组合成数十种不同造型的视觉变化,具有极高的欣赏性和艺术性。

  展厅里悬挂着百幅由印章和边拓组成的挂图片,宛如绚丽的红色海洋,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手工精裱长卷、雅体刺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和“不忘初心”等,柔美中饱含坚韧。

百幅由印章和边拓组成的挂图片,宛如绚丽的红色海洋。 陈静 摄
百幅由印章和边拓组成的挂图片,宛如绚丽的红色海洋。 陈静 摄

  据了解,上海静安区是早期中共中央机关聚集地、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此次展览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兼程、艰苦奋斗的历史岁月,让观众在铭记峥嵘岁月的过程中体会百年辉煌,激励人们继续奋斗。

  据介绍,橱窗中展出的“百年百印”手卷由非遗传承人、海派知名装裱艺术家周国伟亲手精裱制作,全长十米,手工印上百枚印章,寓意“百年百印,十全十美。”雅体刺绣作品《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万岁》由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梁雪芳老师亲手完成。记者看到,雅体刺绣飘逸灵动,优雅大气又不失娟秀,传统苏绣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是一种全新的探索。

  据透露,该展览近期进行了动线优化,营造出被印谱环绕的优美氛围,让传统艺术之美更加贴近观众。(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