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年“风云际会”:李大钊、王尽美后人于杭州为党史新著揭幕

百年“风云际会”:李大钊、王尽美后人于杭州为党史新著揭幕

2021年06月05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年“风云际会”:李大钊、王尽美后人于杭州为党史新著揭幕
    李大钊孙子李青、王尽美孙子王明华共同为《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揭幕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5日电(记者 项菁)6月5日,记录着百年经典党史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在杭州举行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上正式发布,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李大钊之孙、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青,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之孙、浙江大学教授王明华现身现场,共同为新著揭幕。

  一百年前,他们的先辈在建党前后曾多有交集。

  “李大钊是王尽美的革命引路人,这点毫无疑问。”王明华介绍,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1920年3月,王尽美到北京大学拜访李大钊。回济南后,与邓恩铭等人创办《励新》半月刊,研究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一侧写写着:胜利时,请不要忘记我们! 项菁 摄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一侧写写着:胜利时,请不要忘记我们! 项菁 摄

  百年后,先辈的后人共同揭幕的新著是中新社记者和党史学者历时一年的成果,他们走访南湖、分水塘、浙江陆军监狱、四明山、大陈岛、枫桥、余村等浙江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访问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以及后人和研究者,以媒体人的视角“穿越”浙江百年党史。

  头发花白、朴素着装,78岁的李青看起来和祖父李大钊有几分相似。《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有一篇刊文《西湖会议之谜》,李青是重要受访者。书中提及,李大钊1927年牺牲的时候,李青还没有出生。但他知道,祖父曾经来过他现在居住的城市杭州,甚至可能就在他家附近的西湖边,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

版画《先驱》刻画了影响中国革命的重要人物:孙中山与李大钊 项菁 摄
版画《先驱》刻画了影响中国革命的重要人物:孙中山与李大钊 项菁 摄

  “把百年大党的各个重要瞬间汇编成一本书,是很有意义的一项工作。”新书发布当天,李青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及,此书离不开媒体人、党史人、出版人以及革命先烈后人的共同努力,这本书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长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一大南湖会议是哪天举行的?”“真理的味道从哪里来?”“尼克松访问杭州握手的红衣姑娘,现在哪里?”……翻开《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百年党史的经典“瞬间”,在书中被一一揭秘。

中国画《红船起航》 项菁 摄
中国画《红船起航》 项菁 摄

  主题特展开幕式前,浙江大学教授王明华提前来到会场,耄耋之年仍然精神矍铄,随后他欣然接受了记者专访。王明华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值得大庆的时刻,汇集各方力量出版《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书籍,非常有意义。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书籍记载:100年前,王尽美等10多位共产党员,代表全国58名党员,在嘉兴南湖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00年后的2021年1月,王明华来到嘉兴南湖,虽然已经来了很多次,但他觉得这一次,有着特殊的意义……

  抚摸着这本承载历史印记的新著,王明华十分期待地说:“希望这本书有更多的观众,大家能更深入地了解100年多么不容易,100年又是多么辉煌。”

  中共百年华诞,恰是风华正茂。参观《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时,李青走到裘怀古遗书——“胜利时,请不要忘记我们!”展区前,望着展板文字,他驻足许久。

  “不忘历史,不忘先烈。”李青感慨地说,“我们能有今天,全靠先辈们开创、引领的方向。”

  “青年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希望青年能一代又一代地把革命烈士的风骨传承下去。”李青说,这是他作为革命先烈后人最大的期待,同时他也非常有信心。

  80岁的王明华祖孙四代都是共产党员,“虽然从事职业都不一样,但都是为了党的事业尽心尽力。”

  一辈子奉献于教育事业的王明华,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未来就是看你们的了,你们要有更加开阔的心胸,努力学习和奋斗。不光为了自己国家,而且也要为了全世界,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撰,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