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特写:“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2021年06月05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写:“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烈士后人合影。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6月5日电 题:特写:“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作者 郭其钰 童笑雨

  6月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现场,宁波市奉化区委党校教师裘是等四人在一幅画作前拍了一张合影。

  这四人来自浙江各地,此前素不相识,但是他们的前辈,都曾是浙江陆军监狱的难友。他们身后的画作上,就是在革命年代牺牲的前辈们。

烈士后人合影。 王刚 摄
烈士后人合影。 王刚 摄

  裘是的小叔公,是1928年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的裘古怀烈士。裘古怀毕业于黄埔军校,参加过南昌起义,1930年在浙江陆军监狱牺牲,年仅25岁。

  “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牺牲前,他留下如是动人遗言。

  自入狱之日起,裘古怀就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在狱中秘密成立中共特别支部,担任宣传委员,多次组织狱友开展斗争。临刑前,他伏在地上写下遗书,从容赴死。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 王刚 摄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 王刚 摄

  裘古怀写道:“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遗憾的是自己过去的工作做得太少,想补做已经来不及了”“看到每一个同志在就义时都没有任何一点惧怕”“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记得我第一次读到这封信的时候,顿时泪湿双眼。”九十多年后,裘是为叔公裘古怀写了一封永远无法送达的家书。在信中,他如此总结裘古怀的一生:“昔日懵懂乡下郎,一朝闻道在学堂。虎胆英雄百炼钢,壮志未酬折翅伤”。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 主办方 供图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 主办方 供图

  但多年来,裘是心里一直有一个疑问:裘古怀烈士的遗书是如何从狱中流传出的?

  经多方查证,在作家万正1953年出版的《狱中》一书中,裘是找到了线索,书中描写了烈士在狱中的斗争和遗书的细节。

  原来当时裘古怀牺牲后,难友们把他的遗书一个字一个字背下来,一个难友牺牲了,下一个难友接着背,大家约定只要谁出狱了,就把这封遗书背给党听。

  最终,关押在陆军监狱的难友陈伟出狱后,把这封遗书带给了党组织,使其得以传承至今而历久弥坚。

  裘是告诉记者,裘古怀除了给党的遗书,还有一封狱友转交给大哥的遗书:“在信中,叔公请家里不要把他牺牲的事情告诉母亲,免得她难过。”

  自裘古怀1928年最后一次离家,20余年,他的母亲都没有等到小儿子。直到1949年当地人民政府给裘家送来了牌匾,裘母才知道她最喜欢的小儿子再也回不来了。不到一个月,裘古怀80岁的母亲郁郁而终。

  如今工作之余,裘是一直在搜集整理和裘古怀有关的文献资料,“也许这些事情本该由叔公的子孙来做,但遗憾的是,他连一个子女都没有留下。”

  当年在狱中和裘古怀等一起领导斗争活动的还有浙江省委第五任书记徐英烈士。当天,徐英的孙女徐雁芳也来到了发布现场。跨越九十余年,烈士们的后人再次相聚,意味深长。

  徐雁芳如今是徐英烈士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祖父的事迹和精神,她每天都要讲上好几遍。

  “我爷爷短暂而英勇的一生虽然只有24年,他牺牲时我父亲只有一岁多,但他的精神是我们家族永远的宝贵财富。”徐英希望把这样的故事和精神讲给千千万万人,一代一代讲下去。

  当日来到现场的烈士后人中,原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烈士也没有子女。他的侄孙张立江告诉记者,张秋人在“白色恐怖”时期奉命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仅4天后就被捕入狱,1928年在杭州牺牲,年仅30岁。

  这位只当了一天的浙江省委书记在西湖边被人认出后,纵身一跃跳进西湖,潜入湖底把随身带的重要文件埋入淤泥中,自己却不幸被捕。

  “来浙江上任前张秋人就说过,自己很可能死在这儿,因为浙江认识他的人太多了。但即使这样,他还是义无反顾来了。”张立江认为,张秋人一生都是“硬碰硬”的革命家。

  当天,原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烈士之孙卓伍特地带了自己的女儿来到活动现场。他说:“我的爷爷当年牺牲时是30岁,我的女儿今年也是30岁,这是一场有意义的穿越时空的对话。”

  当年,烈士在牺牲前发出“胜利时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呐喊。

  如今,穿越百年时空,后来人给出了回答:“我们怎能忘记”。

  据悉,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在《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上正式面世。该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于6月3日——6月13日在浙江展览馆隆重展出。(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