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藏戏司鼓师扎西旺杰:一鼓一钹成就艺术人生

藏戏司鼓师扎西旺杰:一鼓一钹成就艺术人生

2021年06月08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藏戏司鼓师扎西旺杰:一鼓一钹成就艺术人生
    图为扎西旺杰正在进行藏戏鼓钹演奏。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拉萨6月8日电 题:藏戏司鼓师扎西旺杰:一鼓一钹成就艺术人生

  中新网记者 冉文娟

  鼓与钹是两种寻常的打击乐器,但在传统藏戏表演中,仅有一鼓一钹伴奏,舞台节奏、气氛渲染全靠它们掌控。演员在鼓钹声中转变情绪、剧情在鼓钹声中起伏。

  “舞台上,不同的角色出场有不同的鼓点,演员演绎的一招一式都要与鼓钹点节拍相合。”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扎西旺杰担任司鼓师至今已有38年,清脆利落、疾徐有序的鼓点中浓缩着他对藏戏艺术的热爱。

  1983年,扎西旺杰在一次藏戏巡演中偶然接触到了鼓钹演奏,从而燃起兴趣。巡演结束回到拉萨后,他拜藏戏艺术家降村为师,开始系统学习藏戏司鼓艺术。

图为扎西旺杰与大家一道制作藏戏鼓。 冉文娟 摄
图为扎西旺杰与大家一道制作藏戏鼓。 冉文娟 摄

  求学时光辛苦而充实。每天早上他前往老师家中,从藏戏历史、藏戏鼓的特点、藏戏人物角色和鼓点的节奏等理论开始学起,随后,他以书本模拟鼓面,练习藏戏鼓的敲击技艺,逐渐掌握节奏和技巧。为了让自己更快掌握技艺,扎西旺杰白天学习、排练,晚上就独自在排练场练习到深夜。日积月累,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技艺也一天天纯熟。

  藏戏表演时,司鼓师往往需要最先上场最后离开,有时一场戏要不间断演奏数小时,一天要演好几场。但扎西旺杰却并不觉得累。“因为我热爱藏戏鼓表演,全身心投入进去了,一场演出下来觉得身心舒坦。”

  藏戏历史悠久,分为多个流派。在多年的艺术探索中,扎西旺杰博采众长,从不同藏戏流派的鼓钹演奏中汲取灵感,并运用到自己的表演中。国粹京剧也是他获取灵感的方式之一,他将一些适合藏戏唱腔的京剧鼓点吸收进来,融入藏戏鼓演奏中,演出效果广受好评。

  多年的耕耘让扎西旺杰迎来艺术上的丰收。他曾担任改编传统藏戏《卓娃桑姆》剧司鼓,该剧荣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新剧目奖”;担任《朗萨雯波》剧司鼓,该剧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电视“飞天奖”;担任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剧司鼓,该剧荣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和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精湛的藏戏鼓钹表演受到观众的广泛称赞。

  尽管扎西旺杰已经退休,但他并没有闲下来。现在,他将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培养年轻人上。

图为正在制作中的藏戏鼓。 冉文娟 摄
图为正在制作中的藏戏鼓。 冉文娟 摄

  “藏戏发展很受重视,很多民间的藏戏团也很活跃,许多年轻人也非常喜欢藏戏。”扎西旺杰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把藏戏鼓钹演奏技艺传承下去,让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为此,他收了很多徒弟,这其中上班族、在校学生都有,“只要是有人喜欢,我就愿意教”。他还表示,未来他计划将鼓钹的节奏谱整理出来,再进行数字化工作,为后来者学习藏戏鼓钹提供便利。(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