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再续“千里之缘”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

再续“千里之缘”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

2021年06月11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再续“千里之缘”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
    图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仪式。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6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城市活动之一,中国首个在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内设立的主题历史纪念馆——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11日正式开馆,故宫文物与山城重庆再续“千里之缘”。

  故宫文物南迁,是抗战时期故宫博物院组织的文物保护行动,始于1933年2月,1938年5月沿着长江水路来到重庆。这批文物在重庆渝中川康银行和南岸安达森洋行、吉利洋行等地存放。其中,安达森洋行仓库面积大、空间高,有十分便利的水运交通,且瑞典是二战期间的中立国,其商民资产不易遭到日军轰炸,共有3694箱故宫文物秘密存放在安达森洋行的4个仓库,为保护国宝、传承中华文脉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内的展览吸引市民。 何蓬磊 摄
图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内的展览吸引市民。 何蓬磊 摄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占地约250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文物建筑修缮、周边环境营造、多元业态呈现,重庆市将安达森洋行旧址片区的8栋建筑进行打造,开设纪念馆展厅、文化大讲堂、教育课堂、紫禁书院、书店、文创等文化场馆和配套服务。

  “洋行是旧,纪念馆是新,处理旧与新的关系,是保护性修缮中的最大挑战。”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修缮主要参与者和运营管理方、融创中国西南集团副总裁、重庆地产公司总经理李景申介绍,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安达森洋行旧址包含了依山而建的4栋文物建筑、4栋传统风貌建筑、1座缆车遗址。为重现安达森洋行历史风貌,并配合活化利用,融创邀请到国际著名建筑大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原主任张永和主持修缮设计。

  根据修缮设计方案,4栋文物建筑按照文物修缮原则进行保护,采取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原做法“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历史信息;4栋传统风貌建筑则“变旧为新”,如加入玻璃幕墙、钢结构、转木梁等现代元素,呈现出新与旧的对话,历史与现代的共生。

图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何蓬磊 摄
图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何蓬磊 摄

  李景申说,现今的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在保持总体历史风貌情况下,得到了延续和更新,使开放性有所增加,达到了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目的。它还集展示、教育、体验、休闲等功能于一体,以多元业态满足多层次文化与消费需求。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在现场表示,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的一段峥嵘岁月,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段抗争历史。纪念馆的设立,将有助于广大公众更加深入了解故宫文化、抗战历史。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故宫文物南迁史迹的整理调研、学术研究和展示传播,未来将继续支持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的工作,通过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共同开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时代。

  据介绍,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小型演出等形式展示故宫文物南迁史实,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同时,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还将在文创产业、学术科研、文化教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