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吴山明美术馆杭州开馆 吴高岚:父亲遗愿终于实现

吴山明美术馆杭州开馆 吴高岚:父亲遗愿终于实现

2021年06月19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吴山明美术馆杭州开馆吴高岚:父亲遗愿终于实现
    每一幅画作前,都围着静静欣赏的观众。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 (童笑雨)“父亲去世前,几乎天天在想如何把美术馆建好。今天,他的心愿终于实现了。”6月1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吴山明美术馆开馆仪式上,吴山明女儿吴高岚接受采访时说。

  吴山明是当代中国人物画艺术巨匠、著名浙派人物画家。2月4日其因病在杭州逝世。4个多月后,筹建三年多的吴山明美术馆在杭州钱塘江畔落成。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据悉,吴山明美术馆以收藏、研究、展示吴山明书画艺术作品和文献史料为主。目前藏有吴山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浙派人物画时期、八十年代意笔线描时期、九十年代宿墨变革时期和晚年宿墨法全面成熟时期的作品,包含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瓷画等多种类型。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 童笑雨 摄

  当天,杭州下了一场暴雨,街上没什么人。但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吴山明美术馆,却大相径庭。

  这里很大,放下了吴山明一生各重要时期的原作;但它也很小,展馆里人头攒动。每一幅画作前,都围着静静欣赏的观众。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循着人潮而来。他环顾四周,看到铺满整个墙面的吴山明的画作,喟叹道:“好啊,以后可以常来看看了。”

  站在热情的观众中间,吴山明女儿吴高岚有一种释然的感觉。

  她说,这几天一闭眼,就会看到父亲的形象。如今美术馆开馆,他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她记得,听闻要筹建吴山明美术馆这一消息时,还是2018年。那时父亲的身体还不错。“他一直就有把作品向公众展示的想法。知道要建美术馆了,早早地就列了捐赠清单,天天念叨怎么把美术馆建好,邀请哪些艺术家来当顾问。”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这张捐赠清单,在吴山明去世后,就到了吴高岚三兄妹的手中。虽然只是初稿,但上面列着的,都是他一生重要时期的作品。如吴山明于2014年创作的巨幅水墨画《香格里拉》。

  这幅画是吴山明对藏民群像的集中再现。该作无论人物数量、作品尺幅,还是造境场面,都堪称为其晚年的扛鼎之作。这样的作品现场还有很多。

  吴高岚说,让父亲的作品呈现在大众面前,而非归为私有,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同时也是在完成一名艺术家的使命。

  “徐悲鸿妻子廖静文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她说,徐悲鸿不仅属于我们的家庭,他还属于社会。”在吴高岚眼里,父亲作为一名杰出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也理应属于这个时代。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带着这样的想法,当天,吴山明夫人高晔芸代表吴山明向杭州市政府捐赠了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值得一提的是,吴山明作品捐赠图录也编撰完成,吴高岚也参与其中。

  她说,虽然父亲已经走了,但因为仍有画作传世,还有那么多人记得他,他的艺术生命就不会终结。

吴山明夫人高晔芸代表吴山明向杭州市政府捐赠了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 童笑雨 摄
吴山明夫人高晔芸代表吴山明向杭州市政府捐赠了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 童笑雨 摄

  在其他人眼里,吴山明美术馆开馆,了却了吴山明的遗愿。但对吴高岚而言,这个遗愿只算是落地,更多的任务还在后头。

  “父亲是个开放包容的人,我们要遵循他的想法,和美术馆管理机构一起,共同把父亲的画作保存好、宣传好。”吴高岚说,建设美术馆只是第一步,希望未来能实现父亲的期待,把它做成父亲心中一个专业、有活力的美术馆。(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