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河系“踩刹车” 或是暗物质“使的劲”

银河系“踩刹车” 或是暗物质“使的劲”

2021年06月23日 01:49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河系“踩刹车” 或是暗物质“使的劲”

  科技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近30年来,有理论曾预测银河系自转速度在减慢,但并没有实证。而据每日科技网21日报道称,银河系有一个由几十亿颗恒星组成的棒旋结构,数据和分析发现,自这个棒旋结构诞生以来,它的自转速度下降了1/4。这是人类第一次通过测量对银河系“踩刹车”加以证实。天文学家认为,该结果为暗物质研究提供了新的认知,很可能正是暗物质使得银河系自转速度减慢。

  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盖亚空间望远镜,对银河系棒旋结构的一组恒星——赫拉克勒斯星流进行了数据分析。这组恒星的运动与棒旋结构产生共振,保持和棒旋结构相同的速度围绕银河系中心运动。由于赫拉克勒斯星流处在拉格朗日点,它也被棒旋结构的引力所影响,这种情况下,如果棒状结构的自转速度下降,这些恒星便会逐渐远离银河系中心,以此才能和棒旋结构的自转速度相配合。

  研究人员发现,赫拉克勒斯星流所富含的重元素(天文学所称的“金属”)可以表明它们正远离银河系中心,由于棒旋结构不断减速,它们在向外围移动,进一步数据及推断表明:这个由数十亿颗恒星组成、相当于数万亿个太阳质量的棒旋结构,自诞生以来自转速度变慢了至少24%。

  团队认为,减速的原因很可能是暗物质“踩下了刹车”。马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科学家称:“天体物理学家长期以来怀疑银河系棒旋结构的自转速度在不断变慢,现在终于掌握了相关证据。使棒旋结构自转减速的原因是暗物质,此前科学家通过测量星系的引力和可见物质引力的差值,去推测暗物质的存在,但此次研究则提供了全新手段——通过质量去了解暗物质。”

  暗物质是理论上提出的大量存在于星系中的一种不可见的物质,天文学观测中发现的疑似违反牛顿万有引力的现象,可以在假设暗物质存在的前提下得到很好的解释。

  该论文合著者亦表示:“我们的发现为暗物质的性质提供了一个迷人的视角。”相关研究发表于近期的《皇家天文学月刊》。

  总编辑圈点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不存在某种人类至今没有探测到的物质,宇宙就不该是现在这个样子。暗物质很神秘。科研人员相信它的存在,但却找不到它的影踪。一般认为,银河系和其他星系一样,被笼罩在一个巨大的暗物质晕中。科研人员发现,赫拉克勒斯星流有较多重元素,表明它们是从银河系中心迁移至外围的。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自诞生以来银河系棒旋结构自转速度变慢了至少24%。什么东西能让银河系减速?或许就是暗物质。这一发现能为暗物质研究提供新思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