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晋剧活关公”:36年关公戏唱响海内外

“中国晋剧活关公”:36年关公戏唱响海内外

2021年07月1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7月11日电 题:“中国晋剧活关公”:36年关公戏唱响海内外

  作者 杨佩佩

  1985年,21岁的武凌云排演关公戏《古城会》,那是他第一次扮演关公。此后36年间,武凌云受邀在海内外各地登台献艺,将关公戏演到中国各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千百年来,关公已从一位历史英雄人物,逐渐演变为“忠义仁勇”的化身。如今,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故事流传。

  连日来,晋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凌云和搭档们奔波在山西乡村,为戏迷们送上《古城会》《华容道》《单刀会》等关公戏。在武凌云46年的从艺生涯中,扮演关公已有36年,赢得“中国晋剧活关公”的美称。

  “关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之一,演关公戏,要学关公、做关公、悟关公。”武凌云说,择一事终一生,自己与关公有着不解之缘。作为扮演关公的晋剧演员,他一直以关公精神为信条,也以此教导子女。

  武凌云出身晋剧梨园世家,父亲武忠和母亲阎惠贞均在当代晋剧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8岁时开始学戏,12岁进入剧团。21岁那年,父亲传授他晋剧中的关公戏。“父亲常说,要学关公品行,做关公一样的人,才能在舞台上演出关公的精气神。”

  因此,武凌云专门前往关公的家乡,了解关公生平、揣摩关公雕像,并搜集关公画像、塑像等资料,从中细细研究关公的神态、动作、性格等,精心设计舞台上关公的一招一式。

  武凌云坦言,无论到哪里演出,只要当地建有关帝庙,他便进庙祭拜关公,仔细琢磨关公塑像,记录不同的关公造型,并将其融入表演。

  手持青龙偃月刀,绿袍金甲,蚕眉凤眼,五绺长髯的关公形象,是如今被海内外华人共同供奉的“关圣帝君”。每次登台演出,武凌云都要穿着近40斤的关公戏服,一场下来浑身都湿透了。“每次演出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呈现关公恩怨分明、忠义神勇的艺术形象。”

  “无论海内外,《古城会》都是必演剧目,深受民众喜爱。”武凌云介绍,剧中,栖身曹营的关公得知刘备下落,挂印封金、过关斩将、千里单骑,失散多年的桃园弟兄终于团聚,集中展示了关公“忠义仁勇”的道德品格。

  多年来,武凌云从未脱离舞台,收了不少徒弟。“目前,我有20多名徒弟都在演关公。希望他们成为有担当的人,演关公戏,做关公人,让关公精神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