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耕者”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出画家王盛烈160余幅力作

“耕者”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出画家王盛烈160余幅力作

2021年07月30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耕者”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出画家王盛烈160余幅力作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协办的“耕者——王盛烈艺术展”3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亦是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在展览前言中说:“王盛烈先生是20世纪中国现实主义绘画代表画家之一,他以‘耕者’自称,一生在现实主义道路上勠力耕耘,自觉并自信的践行着时代赋予他的艺术使命,在中国现实主义美术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展览是对王盛烈艺术生涯的宏览,160余件作品既以时间为序贯穿了他不同时期的创作面貌,更以四个篇章为线索彰显其艺术理想与时代精神,体现出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时代和人生的深入思考。其中,第一部分“一掬丹心洒墨园”作为王盛烈艺术历程经典作品的回顾,展示了《八女投江》《海风》《耕者》《家乡的孩子》等诸多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品;第二部分“且将画笔颂英雄”聚焦王盛烈在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下对“时代英雄”的真诚描绘。其中围绕《八女投江》和《海风》展出了艺术家当年的一批素描稿。王盛烈深切认同徐悲鸿、蒋兆和对中国画的改革,他同样以素描为基础,改革发展中国画。这些素描、速写作品不仅体现其严谨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更寄寓了艺术家对革命英雄的诚挚敬意;第三部分“笔诚墨敬民与土”围绕王盛烈人物肖像的写生和创作,突出反映了艺术家的人文主义情怀;第四部分“还向天地阔处开”呈现了艺术家晚年的艺术心境,艺术家在内省的过程中,走向更为深邃而悠远的艺术境界。纵观王盛烈一生的创作硕果,笔墨挥洒中流露的是他为人为艺的一片赤子之心。

  展览举办之际,王盛烈子女王铁牛、王真真、王平平向国家捐赠30件王盛烈艺术作品,囊括《八女投江》《不爱红装爱武装》等20世纪美术史经典之作,以及具有自画像意义的《耕者》等。这些捐赠作品将作为中国美术馆的永久收藏,永载艺术史册。

  王盛烈既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美术馆举办王盛烈艺术展览,以160余幅作品将他的艺术人生奉献给他所敬仰的党、所热爱的人民,谨此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份献礼。”吴为山说。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6、8、9号展厅,将展出至8月8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