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家千夫长出版《千页书》:纸质书必须存在

作家千夫长出版《千页书》:纸质书必须存在

2021年09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家千夫长出版《千页书》:纸质书必须存在
    “《千页书》——纸质写作的温故与瞻望”活动在方所广州店举办。 陈小庚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千页书》——纸质写作的温故与瞻望”活动日前在方所广州店举办,在作家、《千页书》作者千夫长看来,纸质书必须存在,“三十多年的纸质写作,给我带来了无尽的荣誉和快乐。”

  当天,千夫长与阅读推广人、作家麦小麦就《千页书》的写作缘起、跨越历程、丰富内容等展开了对话。同时,该活动邀请到了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时评家何龙,《渡鸦》作者、青年小说家里昂三位嘉宾,共同探讨对于纸质写作辉煌时期的温故与未来电子时代的瞻望。

  《千页书》是作家千夫长的厚重之作,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千夫长三十多年来创作的近六百篇散文与杂文,篇幅达千页之厚,在国内出版界比较罕见。全书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文化篇、世道篇、序评稿、忧食录、博客选、旧习作、微文体。

  “因为写文章被一些读者尊重或认可,觉得人生足矣。如果你近期焦虑、抑郁,或更严重,那就把手机放另一个房间,让肉体躺在舒服的沙发或者床上看一整天书。”千夫长表示,对于内心不安的人,看纸质书让心灵变得安逸,可能比看医生吃药更管用。

  实际上,千夫长是中国最早使用电子载体的作家之一。何龙表示,2004年,千夫长的小说《城外》是第一部严格以手机作为载体的小说,连字数都与当时的短信设限字数同步。十多年后,千夫长以《千页书》宣示与传统印刷重新修好,在何龙看来,《千页书》将让一些人找回翻阅书籍的物理记忆,并抚慰他们内心深处的印刷乡愁。

  “印刷作品的一大特征是有更多的使用情境——只要有光,就能阅读;而电子阅读则需要电源和网络。当出现水灾、地震等造成断电的特殊情境时,印刷阅读就会体现它的优越性。印刷作品的另一特征是有编辑守护文字的纯洁。”何龙说。

  里昂认为,阅读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获取信息的行为,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比起电子阅读,我依旧还是喜欢在有音乐与咖啡形成的氛围下,捧着纸质书把自己丢入小说中,享受生命中的这种时刻。”

  他表示,翻读一些前辈们出版的纸质书,感受到那个年代他们生活的气息和灵魂,这种体验是单纯的电子书很难带来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