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人艺再演《家》 导演李六乙:回到戏剧的初心和本真

北京人艺再演《家》 导演李六乙:回到戏剧的初心和本真

2021年09月1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人艺再演《家》导演李六乙:回到戏剧的初心和本真
    话剧《家》 北京人艺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12日晚,北京人艺经典大戏《家》再登首都剧场的舞台。

  巴金原著、曹禺编剧,李六乙导演,一次文学与戏剧的碰撞,一场哲学与美学的对话,让这部经典名作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不断升华。对于这部首演于2011年,于去年再登舞台的《家》,李六表示,希望在其中“以真实为出发点,用生命去表达。”

  从一部现代文学史上的杰作,到一部舞台上的诗,两位文学大家成就了话剧《家》的经典地位,而二度创作则给了这部作品以鲜活生动的生命力。

话剧《家》 北京人艺供图
话剧《家》 北京人艺供图

  “因为是经典,所以需要不断深入,从中找到思想性和情感的意味。”李六乙说。随着不断演出,《家》在一次次的打磨中实现了不断的提升,“对文学的认识、对表演美学的追求是无穷的。”在李六乙看来,此番上演的《家》可以说是该剧的升级版,“从抒情到诗意,从故事、情节、人物的真实到心理的真实。让演员表演达到一个美学的状态。”因此在舞台上,不仅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更重要的是实现表演的提升,“将戏剧的美学还原到表演,让演员们在舞台上实现无限的可能性。”

  荆浩、卢芳、张培、苗驰、原雨、雷佳、邹健、吴娱、李珀、黄薇、米铁增、张福元、高冬平、夏立言、高倩、李珍、孟秀、兰法庆等三代人艺演员在舞台上实现的不仅是艺术上的传承,更为观众展现出真实的“家”的氛围。

  “这也是我们这次的一个主题——回家”,李六乙介绍称,该剧不仅回到舞台上的家,更回到生活中的家,传递出的温暖与关爱都是真诚和真实的。十年的舞台沉淀中,每一位演员的成长都与生活和舞台分不开,这种真实的体验融入到了作品中,通过一个个细节传达给了观众。

  “觉新、瑞珏和梅,我们三个人的心都是连在一起的,彼此间有一个不用说出来的故事,所以我们在排演过程中会痛苦和纠结,因为这种情感都是勾在一起的,所以容不得一点假。”扮演觉新的荆浩介绍称,这种真实让演员内心更痛的同时也带来一种冲击力。

话剧《家》 北京人艺供图
话剧《家》 北京人艺供图

  “他们之间心中有彼此,有爱,这种爱是伟大,超越了小情小爱。我们戏里戏外的默契和了解,让我们创作起来更能理解和走入人物。饰演瑞珏的卢芳表示自己与人物之间实现了真正的同频共振。“‘家’的意义就是在一起,从十年前到现在,我觉得实现了一种成长,如果没有这种在一起,就不会有成长的机会。”梅的扮演者张培认为自己与作品和生活已经融为一体。“在舞台上下呼吸的交流中,就产生了戏剧的魅力。”

  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9月25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