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推动历史文化“活”起来 打造有文化底蕴世界级旅游景区

北京推动历史文化“活”起来 打造有文化底蕴世界级旅游景区

2021年09月23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将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大力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升级,夯实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文化根基,积极打造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持续形成文旅新消费增长点和增长极。

  这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的。

  他表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增效,北京市文旅局牵头制定了《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文旅消费潜力释放配套方案》。

  《配套方案》提出全市文旅消费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率先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将北京打造成为彰显古都历史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时尚魅力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助力北京率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周卫民表示,北京用融合、创新、协同、开放理念,创新消费市场和消费模式,培育新型消费形态,大力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升级,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夯实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文化根基,积极打造北京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持续形成文旅新消费增长点和增长极。

  优化文旅新消费结构

  北京将大力提升以购物、文化、体育、科技、教育交流、商务活动和会议展览为目的的来京商务型游客比重,提高来京游客在京商务文娱购物消费份额,增强消费特别是文旅新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北京将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拓展博物馆游、红色旅游、文化创意旅游、文娱演出旅游、文化街区旅游、特色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科技旅游、新型工业旅游、体育运动旅游、商务会展旅游、国际研学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沉浸式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多维度激发挖掘市民和游客的文旅新消费潜力。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北京确定了23项重点任务以及实施路径。

  积极挖掘文化资源优势

  北京要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制定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编制博物馆之城建设规划,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意见。挖掘城市文化IP资源,推广“故宫模式”,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建设好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平台,打造北京文创品牌。

  北京要培育“红色旅游”品牌,加快红色主题产品开发,打造集参观、教学、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建设“书香京城”,推动王府井书店、外文书店等实体书店转型为多功能文化空间,打造文化消费新地标。加大对文化精品力作的支持力度。精心打造一批“艺术高峰”作品。

  全力设计开发精品旅游线路

  北京将重点丰富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旅游消费主题功能,设计开发“北京冰雪游”、“北京冬奥游”等冰雪旅游、冬季旅游主题线路。加快南部旅游设施开发,以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等历史古迹为重点,以山水休闲为补充,打造“房山-门头沟-海淀”和“房山-丰台-北京老城”精品旅游线路。

  北京将实施“漫步北京”“畅游京郊”“点亮北京”三大行动计划,打造10条“漫步北京”老城精品文化探访线,设计开发北京电影艺术之旅、北京音乐艺术之旅、北京建筑游等特色主题游线路。

  倾力打造重磅文旅消费产品

  北京将深入挖掘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轴线等优势文化历史资源,高标准运营环球主题公园,谋划建设二、三期工程,打造现代国际化文化旅游消费新地标。聚焦时尚消费商圈、文创产业园区、体育休闲场所、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举办北京网红打卡地评选,推出3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

  北京还将加大“北京礼物”开发力度,提升“北京礼物”的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周卫民表示,北京将突出首都核心区老厂区、城市副中心老旧厂房、新首钢地区、门头沟“一线四矿”等工业遗址的保护利用,发展“天宁一号”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公园。实施“世界遗产联合推广计划”,打造跨区域“世界遗产”主题旅游产品。(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