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大剧院国庆72周年音乐会上演

国家大剧院国庆72周年音乐会上演

2021年09月30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大剧院国庆72周年音乐会上演
    国家大剧院国庆72周年音乐会上演 方非 摄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29日晚,国庆72周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盛大举行。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并与高参、郑培钦、张英席、王冲、周晓琳等艺术家,共同演绎了《我爱你,中国》《红色娘子军》《瑶族舞曲》《在希望的田野上》《金色的炉台》等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为祖国的72岁华诞献上深情祝福。

  在管弦乐《红旗颂》宏伟庄严的旋律中,本场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该作由“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于1965年创作。这部描绘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作品自首演以来激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铿锵有力的旋律恰似亿万人民在红旗指引下奋勇前进的英雄气概。

  一曲《我爱你,中国》以朴素自然的旋律唱出浓浓爱国情,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更是将记忆中的红色音韵辉煌再现。由刘铁山、茅沅创作的管弦乐《瑶族舞曲》将观众带到了瑶族同胞载歌载舞的欢庆现场;小提琴家高参与乐团共同呈现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则以浓厚的民族风情展现了辽阔美丽的草原风光,弓弦齐奏渲染出塔吉克牧民们热闹欢腾的节日气氛。

  此外,由高参演绎的另一部小提琴与乐队作品《金色的炉台》兼具柔美和力量,一展中国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四乐章取材自曹星火的同名歌曲,丰富的交响乐语言烘托出整部作品的主题,全曲在大气磅礴的高潮中抒发胜利的豪情,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在交响作品之外,郑培钦、张英席、周晓琳、王冲四位歌唱家还为观众带来了交响组曲《江姐》选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北京颂歌》《祖国颂》《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作品,或以豪迈无畏的英雄气概重现经典旋律,或以亲切庄重、深情热烈的演唱表达出对祖国母亲的由衷赞美和无限挚爱。整场音乐会在歌曲《领航》震撼高昂的旋律中落下帷幕,刚柔并济的音乐唱出了每一位在场观众的心声,也唱出了所有中国人对祖国的礼赞和热爱。

  在当晚的演出中,国家大剧院还特别邀请到了首都各界的模范和代表观看演出,其中包括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应急救援人员、下沉干部、运动员等优秀工作者代表,共同庆祝新中国72周年华诞。

  10月2日,本场音乐会还将在线上播出,届时,广大网友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线上观看。(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